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副市长林菁:加快建设全省文旅康养基地  打造“福”味特色康养旅游品牌

2023年01月1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副市长林菁。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副市长林菁。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吕春荣、陈蓝燕、实习生张婉卿)随着“健康养生”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关注,新康养旅游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福”文化底蕴浓厚的福建,如何提升康养旅游综合效益,完善康养旅游产业链条?对此,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副市长林菁提出建议,加快全省康养旅游基地建设,完善“福”味康养旅游产业链条。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扶持“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已经成功推出“福茶”“福酒”,开辟出“福”文化旅游路线。

不过,在调研过程中,林菁发现康养旅游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康养旅游模式较为单一。目前全省各地的康养旅游产品开发还停留在传统观光业态层面,缺乏特色品牌和文化内涵。其次,康养旅游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扶持较少、规模偏小,尚未形成健全的产业结构,辐射带动能力较弱。此外,康养旅游服务标准较低。目前康养旅游服务品质良莠不齐、服务标准引导缺乏,服务质量和市场满意度均有待提高。

林菁建议,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在打造康养旅游产品类型方面,融入更多的文化要素和养生要素,如厦门、平潭等地依托对台优势,借鉴台湾“大健康”“沉浸式”和“旅居派”等成熟经验,引入台资台企合作,打造专业化的融健康管理、康复理疗及治未病养身心等康养综合项目。三明、南平等地重点打造“康养+世遗文化”,依托“武夷山+大金湖”湖山风光,开展森林浴、禅修和冥想等心灵康养活动。

第二,加快“福”味康养旅游基地建设。建立全省康养产业发展议事协调机构,做好“福”味康养旅游产业整体规划,制定规范康养旅游服务标准,定期对康养旅游基地的环境及相应服务进行评估。开展“福”字牌康养旅游基地试点建设,结合全省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将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养项目纳入福建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疗休养制度。

此外,她还建议完善“福”味康养旅游产业链条。通过“康养旅游+”的方式,进行产业纵向延伸和多元化延伸,养心、养肺、养胃、养神、养体、养眼等,将各产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功能互补,实现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拓展“福”味康养旅游产业价值链广度,用“养”促“康”,实现聚合价值效应。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