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突出特色 打造亮点 擦亮品牌

2023年01月29日15:39 |
小字号

“去年信访总量有多少?”

“有积案吗?”

“发放了多少司法救助金?”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为新一年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鼓劲加油。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窗口。冯勇青摄

不让一封信访件蒙尘,倾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侯建军叮嘱控申检察干警说,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封来信,耐心接待每一个来访,真心实意地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好。

开局关乎全局,起程决定后程。当天上午八点,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已进入工作模式。侯建军先后到机关内设机构、国家检察官学院福建分院、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亲切看望慰问干警和省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协同专班成员,送上新年祝福,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擦亮品牌,以新担当新作为创新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福建省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施忠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燕培,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扬捷,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瑜,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镝分别参加活动。

在业务部门,侯建军强调,要充分履行“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职能,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亮点,推广可复制经验。如,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加大虚假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助推社会诚信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用好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平台,发挥福建检察对台工作优势;用好业务态势分析会,从动态数据中补短板强弱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积极推进省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赋能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

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机关综合后勤部门。冯勇青摄

在综合后勤部门,侯建军指出,要发扬甘于吃苦、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尽责履职,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福建分院。冯勇青摄

侯建军强调,每个部门职能不同,分工不同,但都是检察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立足岗位,发挥职能,创新发展,形成合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作出新的贡献。(张仁平 房燕瑜)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