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评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的关键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余尤宜 张子剑
2023年01月3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节后上班第一天,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会上,省委书记周祖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次日,书记省长便带头分赴泉州、福州,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与此同时,正月里,泉州、莆田、龙岩、宁德等全省各地或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或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为今年工作谋篇布局。

新年伊始,动作连连,全省上下对民营经济之重视,不言而喻。从各地召开大会,到省领导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谋发展,再到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一线,无不透露着省委、省政府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决心。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地之一,民营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稳,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强,福建经济强;全省发展的点点滴滴,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都与广大民营企业息息相关,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发展的底气,关键在于提振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

“来自于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支持,来自于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福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来自于福建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和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周祖翼一语中的。诚如其然,不论是中央大政方针、福建经济基本面,还是福建人骨子里的拼搏精神,都是支撑民营经济的根本底色。

信心如何提振?

关键在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雪中送炭,助企纾困。

不仅在宏观层面之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对企业主体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还要在落地执行当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便利福建,创新数字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家,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如是,方能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争得“开门稳”、干出“开门红”。癸卯兔年,福建民营经济大船必破浪向前。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