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 福建高速集团厦门(泉厦)公司以项目带动高速桥下之变

2023年02月02日10:13 |
小字号

“要致富,先修路。”改革开放以来,道路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山海福建,群众对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总有着强烈期盼和特别情怀。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福建省已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彻底摆脱“闽道难”的发展窘境。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如何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伟业持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福建高速集团找准高速公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服务国防建设新定位和服务乡村振兴新要求,提出“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为此,福建高速集团所属各路段运营公司多措并举、百花齐放,与当地政府、群众碰撞出一个个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五彩烟火。厦门(泉厦)高速桥下之变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乡村“致富桥”、城镇“景观桥”也有管理难题

改造中的云埔互通桥桥下空间。章建芳摄

2009年前,厦门市同安区云埔村还是个相对封闭的小农村。这里有最原生态的农田和果林。随着沙厦高速的通行运营,村里通向外界的道路由普通公路提升为高速公路,一条横穿云埔村的互通高架桥,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这里也随着有机生态农业和农家乐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逐渐成长为厦门市的城市大后方、大氧吧。村民摆脱贫困,走向了富裕之路。沙厦高速云埔互通桥也一度被村里人称为“致富桥”。

沈海高速横穿泉州市区的高架桥——成洲特大桥,建成之日起就成为泉州市重要“景观桥”。这里一桥横穿一座城。白天,驾车风驰电掣在桥上,两边鳞次栉比的闽南风情建筑,一列列由远及近,飞驰而来,又飞奔而去,泼墨成一幅“车在空中飞,人在城中游”的美丽画卷;夜里,从鲤城上空向下俯瞰,无数的车灯映照出一条火红的巨龙,游弋于高楼大厦的灯火阑珊之间。

成洲特大桥桥下空间进行改造。周良积摄

然而,乡村“致富桥”和城镇“景观桥”,也隐藏着桥下管理的难题。桥下空间出现了被违法占用、建设和乱堆乱放等问题,甚至建了拆、拆了建,占了清、清了占。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在“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思想指引下,桥下空间管理与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成为彻底解决问题之路。

共赢发展带来的“美丽桥”“民生桥”之蝶变

在交通基础设施新定位的引领下,福建高速集团厦门(泉厦)公司精准把握“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以问题为导向,将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连接起来,首先在桥下空间的管理和合理利用上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契合点,提出“多方参与、合作共赢、项目推进”的模式,以成洲高架桥和云埔互通桥为试点,开展高速和乡村、企业和地方的新合作。

改造中的云埔互通桥桥下空间。章建芳摄

在沙厦高速云埔互通桥下,公司找准桥下空间管理与乡村文旅建设的契合点,与市文旅局、云埔村进行三方合作,利用云埔互通高架桥下用地,立项建设村文体公园。这个项目,高速公司主要出“地”,把桥下空间进行整体规划和利用,在严格保证桥梁安全的基础上,让出土地使用权,将从村民手里征来的桥下用地“还”给村集体限期规范使用;市文化局和政府主要出“钱”,通过多方筹资,解决建设文体公园的主要资金来源;村里主要出“力”,通过村集体研究,融入新农村建设、文化阵地打造、村容村貌治理、桥下安全管理、乡村文旅经济等元素,规划建设村文体中心。从2022年5月确定项目,到同年9月,在多方协作配合下,建成一个足球场和老年活动中心,村文体公园初具规模。建成后,云埔互通桥下,一改往日杂乱无序的状态,成为村里人经常“打卡”的活动场所,云埔互通桥在“致富桥”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道“美丽桥”的光环。

在沈海高速泉厦段成洲高架桥下,公司找准桥下保护性利用和解决地方停车难问题的契合点,着力推进桥下综合停车区自营项目建设。该项目地处城乡结合部,以企地合作为基础,通过与当地政府、城市管理执法、村镇群众等多方协调,由高速公路路段运营公司投资建设,地方政府列入为民办事实项目予以政策性指导和支持,相关执法部门监督管理,通过建设综合停车区,建成403个车位和14台充电桩、4台自助洗车机等基础设施,为当地政府、企业和社区居民提供平价停车配套服务。项目从立项到建成,用时三个多月,严格按照标准停车场建设,配套管理系统、安全防护和相关配套设施。由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管理运营,停车费低于地方停车费用标准,并予以团办优惠。停车场建成后,桥下的景观得到改善,还解决了当地停车难、停车贵等民生问题,成为十分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民生桥”。

“乡村振兴”让高速企业与村镇群众搭起“连心桥”

以项目建设推动乡村和高速公路企业共赢发展的桥下管理新模式,在福建高速公路方兴未艾,在企业和村镇之间搭起了“连心桥”。

云埔村村民利用云埔互通桥桥下空间进行活动。章建芳摄

云埔村支书陈先生对建成后的云埔村文体公园十分满意。他说:“以前,云埔互通桥从村中间横穿而过,村民胡乱占用,桥下一片杂乱,每次经过这里,我心里就堵的慌;现在,桥下文体公园成为连接村南村北、村里人有事没事都要去走一走、逛一逛、玩一玩的好去处,同样是路过,现在是越看这光景,心里就越舒坦。这个项目也是我当村支书期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之一。”

2022年9月7日,福建高速高架桥下自营停车场正式营业。周良积摄

同样的,往成洲桥下停车场一站,随便问问进来停车、充电的当地人,对建设这个停车场的评价,都自然而然得竖起大拇指。区城市管理执法中队的刘执法员对停车场的运营也十分赞赏。他说:“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总为桥下安全管理揪心了,停车场管理非常规范,群众十分欢迎。这是个多方支持、深得人心的好项目。”

停车场停放着与重庆幸福千万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的仓储服务协议整齐划一的待售车辆。周良积摄

与两个桥下项目同步推进的,还有公司与各地市、区、镇、村政府等多层级对接、战略合作的良好机制建设,以及一个个合作发展、共建共赢的可推广、可复制项目的规划、洽谈、运作、落地、建成。服务区农特产品展销、“福农优品”一条街打造、收费所站物流中转仓建设……乡村的产品、村企合作的产业,通过高速公路大通道、大平台,正一个一个通过项目运作,走向市场,走向全省全国,走向共赢发展、共同振兴的生动实践和美好未来。(林华琪)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