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平市举行2023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23年02月03日11:02 |
小字号

1月31日,南平市2023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延平区夏道镇洋坑村举行。南平市森防指副总指挥、森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祖辉现场观摩演练并作点评。延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丁铭,南平市、延平区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代表,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队、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及相关救援力量共150余人参加演练。

模拟演练现场。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模拟演练现场。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本次演练模拟基层林业站在卫星热点核查中发现早期火情,乡镇森防指、延平区森防指及南平市森防指根据应急预案规定和火情发展变化,层层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处置,各联动单位协同作战,及时扑灭森林火灾,把火灾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守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模拟演练现场。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模拟演练现场。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本次演练模拟基层林业站在卫星热点核查中发现早期火情。

本次演练模拟基层林业站在卫星热点核查中发现早期火情。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通过此次演练,森林消防队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其他队伍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各级森防指严格依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扑火队伍指战员实战能力。

森林消防员灭火。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森林消防员灭火。南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廖祖辉在点评时表示,此次演练各级部门响应迅速、配合默契,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处置有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全过程体现应急响应机制。发生火情后,从基层林业站到乡镇、区森防指、市森防指,根据预案规定,层层启动应急响应,有序开展应急处置。二是多层次扑救力量投入。从村群众扑火队伍、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到延平区森防指掌握的各专业扑火队伍,再到经南平市森防指调度参与支援的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队伍,做到了重兵投入。三是各方面要素共同保障。除扑救力量外,城市消防、公安、气象、卫健、移动等部门也参与应急处置,做好民房防护、火场周边治安秩序维护、气象监测、医疗救护、通讯联络等方面保障工作,形成了工作合力。同时,演练也存在一些不足,包括现场整体演练流程不够紧凑、各扑救队伍协同不够紧密等,需要认真加以总结、复盘,在今后的实战演练中予以改进。

廖祖辉强调,南平市是林业大市,林业用地面积3000多万亩,占全省近四分之一,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繁重。各级森防指、森林消防队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完善预案体系,着力提升实战水平,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做足应急准备,为南平市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