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龙在福州调研:改革创新保持定力  与时俱进形成合力

2023年03月20日08:2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创新保持定力 与时俱进形成合力

  3月17日,省长赵龙到福州市晋安区、马尾区,深入福兴经济开发区和有关企业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来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敢拼会赢,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省领导林宝金、林瑞良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着眼长远、深谋远虑,亲自倡导成立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福州鼓山福兴投资区(现福兴经济开发区),并多次到开发区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走过30多年,开发区从8家企业发展至如今的1800余家企业,总体营收破千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30亿元。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开发区的发展,赵龙来到开发区内的福华纺织、华科光电等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实验室,就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产品销售应用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沟通交流,勉励企业坚持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注重绿色低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随后,赵龙在开发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开发区发展情况,与开发区各方共商转型升级之路。座谈会上,开发区发展亲历者和福华纺织、福万玩具、福州茶厂等企业负责人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福州市、晋安区汇报了开发区下一步发展的思路规划,高意集团、本田动力等外资企业和盛辉物流、茶花公司等民营企业负责人交流了立足开发区做强实业的信心。赵龙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现场研究推动标准园区和厂房建设、低效用地再开发、招商引资等工作。他说,今天到开发区听大家谈历史、谈感受,谈现在情况、谈未来期盼,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大家的话里行间饱含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饱含着对开发区的深厚感情,饱含着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当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科学统筹的系统观念、改革创新的胆识魄力、亲力亲为的务实作风,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开发区建设,始终注重改革创新、保持定力,与时俱进、形成合力,推动开发区在咿呀学步中迈出了第一步,在不断成长中越走越坚实,从田野走向世界,形成了特色发展模式。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向地上地下要空间,向节约集约要效益,向产业提升要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园区。要下大力气培育创新平台,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探索新型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同时要保护好工业遗存,留住产业记忆。各级各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做好一切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生态,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各类企业发展,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光学镜头重要制造商。赵龙再次来到福光公司,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询问企业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人才认定、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等新需求,要求有关部门能办的马上就办,需要研究的抓紧研究抓紧办。赵龙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加强要素保障,提供优质服务,把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赵龙调研了新修缮的船政文化城,仔细了解向海图强的船政往事与百年薪火相传的船政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传承“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打响船政文化品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林宇熙)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