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数智领航”建设“智造强市”  泉州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

2023年03月27日17:28 |
小字号

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3月27日,泉州市举办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考察泉州市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加快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推进泉州市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数智领航”,建设“智造强市”。活动现场,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汪志红以及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共同启动泉州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5批25个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数字化服务商引进等项目。

会上,工行泉州分行、农行泉州分行、中行泉州分行、建行泉州分行、兴业泉州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为泉州市制造业企业提供贷款授信额度达1450亿元,助力泉州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共同吹响泉州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号角。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浪潮之下,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但受制于资金、技术、人才等一系列问题,常常面临“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如何破局?会上11个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发布了数字化诊断服务采购需求,将联合优秀的数字化服务商,围绕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环节,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解决方案,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高级专家范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专家王训金、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四南、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章水德等嘉宾做了主题分享。

泉州市政府市长蔡战胜介绍,去年以来,泉州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抓创新促应用”“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绿色数字技改”“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等七个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资源、打好组合拳,推动泉州产业数字化发展。下一步,泉州将组建“工业医生”库,推动中小企业“智改数转”,加强龙头标杆示范引领,紧抓智慧园区建设,推进产业大脑建设,培育共享设计制造,确保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取得突破性成效。

郭学军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已逐步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抓住的重要风口、必须抢占的关键赛道。泉州要聚焦“换脑”,增强转型主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是“选修课”,而是企业发展的“必修课”。要聚焦“融合”,深化落地应用,通过建标识、用标识,进一步串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区域、产业、企业整体性升级。要聚焦“提速”,全面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大中小企业成片转型。(林思棋)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