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织造”变“智造”,效益节节高

2023年03月28日09:45 | 来源: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尤溪:“织造”变“智造”,效益节节高

“第一季度,预计完成产值1.7亿元左右。”3月27日,在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福建(尤溪)旭源纺织有限公司5G智能物联智慧纺纱生产车间里,机声轰鸣,董事长林济宝一边察看生产线一边介绍。

一直以来,纺织企业的生产模式都比较传统,许多如粗纱机的落纱等工序都由人工完成,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

如何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一直是纺织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鼓励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坚定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作为三明市百亿龙头企业新上项目的福建(尤溪)旭源纺织有限公司,总投资1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9亿元,建成长381米、宽86米的福建省纺织行业最大单体车间,年可产17万锭高品质混纺纱、产值6亿元。通过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搭载“纺纱MES云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数据采集、监控、操作与预测,让企业成为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黑灯工厂”。

车间一角,几排“粗细联合智能全自动粗纱机”隆隆作响,空中轨道上,空管进而满纱出,却不见一个工人。这与之前普通纺纱车间的繁忙景象,大相径庭。

原来,“粗细联合智能全自动粗纱机”采用自动落纱与生头技术,通过换纱机械手实现满管粗纱与空纱管自动交换,空管自动进入落纱架,为下一轮纺纱做准备,满纱通过BTS粗纱智能运输系统输送到空中立体纱库储存并自动按需输送到细纱机台。

在细纱机和自动络筒机之间,“细络联合机”实现了细纱工序到络筒工序间物料的自动循环。还有“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通过筒纱自动输送系统、筒纱自动堆垛系统等,实现筒纱分品种智能输送、在线机器视觉检验、自动堆垛、自然回潮等多方案全流程无人化操作。

“车间的机台报警及操作提示信息能够即时推送,极大减少了员工的无效巡回时间,减少操作响应时间80%以上。”林济宝说。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