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海事局志愿宣讲团队多形式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

2023年03月28日15:24 |
小字号

今年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当天,厦门海事局志愿宣讲团队分别走进了福建省厦门市前埔北区小学和翔安区刘五店小学,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公益讲座。

厦门海事局志愿宣讲团队走进校园向学生普及海上交通安全知识。林昕昀摄

厦门海事局志愿宣讲团队走进校园,向学生普及海上交通安全知识。林昕昀摄

活动中,海事志愿宣讲员向学生普及海上交通安全与防溺水等相关安全知识,并通过现场组织穿戴救生衣趣味比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互动等形式,在生动活泼、人人参与的氛围中,确保安全知识入脑入心。热闹又充满乐趣的活动结束后,厦门海事局志愿宣讲团队还向学校师生赠送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

此外,在安全教育日的前一天,位于厦门海事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工作平台还邀请到来自全市不同中小学的14名学生组织开展“海事开放日”暨航海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厦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国家厦门溢油应急设备库和“海巡0802”船,了解了船舶交通组织、海上搜救协调、海上溢油处置、船舶驾驶操纵等相关专业知识,并通过体验“小小交管”和模拟船上救生演习等方式亲身感受航海文化,充分提高了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海洋环境保护意识。

学生在国家厦门溢油应急设备库参观。蔡修权摄

学生们在国家厦门溢油应急设备库参观。蔡修权摄

学生在“海巡0802”船认识驾驶台设备。蔡修权摄

学生们在“海巡0802”船认识驾驶台设备。蔡修权摄

学生们在学习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林昕昀摄

学生们在学习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林昕昀摄

3月以来,厦门海事局已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近十场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其中在厦门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水上平安交通·安全伴我成长”主题元宇宙公益课堂,通过“元宇宙”技术所搭建而成的线上云展馆,让学生们可以以虚拟数字化身在展馆中自由行走参观,新颖的方式吸引了超过7000人次线上参观。

“希望通过‘迎进来’和‘走出去’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能够让他们对海洋文化和我国的航海发展史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孩子们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目标。”厦门海沧海事处港区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邹晟表示。下一阶段,厦门海事局将继续秉持“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立足专业优势,持续深入、广泛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营造氛围、凝聚全社会关注,齐心协力提升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求生技能,呵护祖国花朵平安健康成长。(林林 蔡修权)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