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企共建提供基本便利服务  厦门集美区5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户外驿站启用

2023年03月2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8日电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28日,厦门市集美区5个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户外驿站正式启用。这也意味着该区通过党企共建,不断完善功能,进一步探索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工作期间缺阵地、缺服务、缺关怀等急难愁盼取得新进展。

据悉,此次5个户外驿站均设在集美区繁华商圈,这些地方能够满足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就近休息需求。同时,充分链接资源,将服务驿站打造成“充电式红色教育站”,配置线上学习二维码。

启动仪式现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地处集美万科云城的一处驿站面积约30平米,设置了饮水休息、学习阅读、医药应急柜、微心愿征集等区域,还有免费WiFi覆盖,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遮阳避雨阅读休憩的场所。

“有了这些驿站,就像有了家。”一平台外卖员张翔说,以往大家在等待商家配货时,只能找个地方遮阴避雨,如今有地方能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休息学习等,感觉很温暖。

驿站不仅是休息的场所,还是“充电式红色教育站”。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5个户外驿站均以商圈风格特色为主线设计,添加了时下流行的墙绘等元素,致力于在融入商圈的同时也努力“出圈”,传递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的尊重和认可。此外,驿站还将开展“我与驿站的微故事”系列征集、骑手驿站打卡行动、“爱心接力·我为驿站送补给”征集等活动,让驿站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实现良性互动。

“他们既是新的劳动大军,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动能。”集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集美辖区已有超过6800名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为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管理及服务,该区先后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围绕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导向,成立快递物流业党建“红运联盟”等,并由全区近20个职能部门合力打造“红色物流·速递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首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基本便利服务。

驿站提供了众多基本便利服务。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户外驿站建成,该区将不断完善驿站功能,让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如组织、发动周边党员商户提供餐饮、理发等服务,在驿站设置微心愿认领,不断延伸服务内容及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等。此外,还将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实质作用提出更多创新举措,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余乃鎏 陈祺琛 余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