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构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新格局  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将在厦门启幕

2023年03月2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8日电 (余乃鎏)“本届论坛将呈现规格高、国际化水平高、成果丰硕等特点”“论坛是厦门市引进的高端法务论坛”……28日,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介绍了本届论坛的基本情况及厦门市筹备工作情况等。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余乃鎏摄

发布会介绍,由中国贸促会、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将于3月30日至31日在厦门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挑战 创新 机遇——努力构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新格局”,期间,将围绕主题设置五大议题,包括“推动构建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中国新成果”“RCEP项下成员国贸易投资和纠纷解决新发展”“后疫情时代下欧美纠纷解决机制新变化”“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提升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及“金砖国家纠纷解决制度的守正与创新”等,邀请16位国内知名教授和实务专家,以及19位来自欧美国家、RCEP成员国和金砖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等境外地区的专家进行演讲分享,共同聚焦国际商事纠纷的现状并协力推动此类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助力厦门乃至中国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并充分展示当前国际商事调解的最新发展情况,让国际同行了解在推动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方面的中国方案和经验做法。

论坛期间,还将形成五项务实成果,包括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厦门市贸促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揭牌成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上丝路仲裁中心,启动《商事调解案例分析汇编》项目,发布《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等,进一步助力促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以及海丝中央法务区优势法律资源集聚。

据悉,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是中国贸促会打造的、以商事调解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品牌,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国际性调解论坛。其旨在促进全社会对调解的认知、认可和运用,推动各国调解制度、实务经验的交流分享,探讨国际调解前沿问题,加强各国多元纠纷解决机构间的合作交流等。自2016年以来,该论坛已先后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国内外从事调解工作、热爱调解事业的机构、组织、专家的广泛参与,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争议解决领域和商务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是厦门市引进的高端法务论坛,纳入福建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年度重要活动。本届论坛得以在厦门举办,不仅得益于厦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探索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取得阶段性成效,还得益于中国贸促会始终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厦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有力推动厦门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务聚集区和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论坛承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将为厦门打造法治高地注入新的更大动能,对于提升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引进和培养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速建设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以及打造一流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还有助于吸引、促进广大企业更好地利用调解机制来化解经贸纠纷,让商事调解机制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和厦门高质量发展。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