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永泰:文明积分助力乡村治理,多措并举打造宜居乡村

2023年03月28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白云乡白云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钟灵毓秀,资源丰富。

该村位于永泰、闽侯、闽清三县交界处,距离永泰县城27公里,全村地域面积18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共有人口710户1843人。

白云村全景风貌

白云村全景风貌。中闻传媒供图

过去的一年里,白云村积极开展文明积分制工作,通过系列行动,从“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积分制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出来。

一是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农户积分考评细则,明确文明“积分制”兑换规则,做好积分兑换台账和村民积分券发放工作。

二是将文明积分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中,以“六清一改”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据统计,2022年至今,白云村共拆除临搭15处,整治沟渠12条,清理生活垃圾10吨,规整电缆500余米,拆除老旧灯笼及线路500多米,配备旅游垃圾箱4个,拆除废旧垃圾池3处,建设垃圾亭3个。

三是人居环境文明积分展示栏、“红黑榜”、文明积分考评办法、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等全部上墙,进一步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建立“积分超市”,村民每月获得的文明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

五是建立保洁与垃圾分类制度。严格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要求,全村已配备3名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垃圾干湿分类工作,同时村委会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确保房前屋后物品堆放整洁。

六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户宣传活动,乡村干部共向村民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引导动员群众自觉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来。

村民用积分兑换物品

村民用积分兑换物品。中闻传媒供图

此外,白云村更是以乡村振兴“六个一”为契机,借助传统村落提升,对白云古街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大力整治拆除与古街风貌不协调的临搭、鸭棚等,铺设石板路,修缮活化古民居,建成乡间音乐厅、古街驿站、力钧文化展览馆、大众茶馆等,全面推动白云村整体村容村貌提升。

白云村的美丽公园。

白云村的美丽公园。中闻传媒供图

近年来,白云乡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走出一条持久、循环、绿色发展的美丽路径,通过村容村貌美化提升,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和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源源不断为白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凝聚新生力量,真正将美丽乡村的软实力转化为美丽经济的硬实力,美丽经济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