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没有墓碑和名字  红飘带下1343位红军战士在此长眠

林盈 杨灏昱 谢星宇
2023年04月0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条赤色飘带,三块青石砖,一个编号,标记着一座红军墓。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张山头村,后山竹林深处,有1343位无名红军战士在此长眠。

这里,曾是闽北红军中医院、中共闽北分区委和闽北红军独立团驻地。据武夷山市文物与文化遗产管理所文史研究员赵建平考证,中央苏区闽北红军中医院于1928年前后迁于此。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曾同时收诊过两三百名伤员。

“那时,每个房子都是住院部,每个村民都是护理员。”赵建平说。

张山头红军中医院遗址。武夷山市洋庄乡人民政府供图

张山头红军中医院遗址。武夷山市洋庄乡人民政府供图

由于伤病员太多,村民曾自发组织担架队、洗衣队,衣服、绷带洗不过来,还到周边的村庄动员妇女来帮忙。村民杨学文曾听奶奶说,当时担架队每天都会抬来很多伤病员,衣服都染红了河水。

随着战事吃紧,村中青壮大多参军奔赴战场,照顾和护送伤员的工作落到了妇女肩上。时至今日,人们很难想象身材娇小、裹着小脚的苏区妇女是怎样翻山越岭,越过最大坡度约七十度的陡坡,徒步35-100里路,日夜接力,抬送伤员前来治疗。

张山头村后山的竹林中,长眠着1343位红军战士。孙开彦摄

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就标记一个墓冢。孙开彦摄

然而,战争的残酷,加上药物的匮乏,导致伤员死亡率居高不下,因伤牺牲的红军战士们只能就近埋葬在村子后山上。三块青石砖垒出墓门祭台,一直以来,苏区老百姓们尽己所能地“守护”着他们。

数年间,张山头的百姓们一直没有忘记这些无名的英雄。每逢清明和中元节,村民会自发到进山路口,或点上一支香、或对墓群遥拜,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2016年起,武夷山市全面推进对张山头红军墓群的抢救性保护。2019年,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2月,张山头红军墓群首次大规模修缮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近260座红军墓的修缮。

潇潇竹林中,红色飘带仍在风中飘扬。

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勋永垂不朽。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