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发!“千年传承·建窑建盏”冠名高铁列车4月10日正式启程

2023年04月11日11:38 |
小字号

4月10日上午,由建窑建盏冠名的高铁列车首发仪式在上海虹桥站举行。首发仪式上,车身标有“千年传承·建窑建盏”的高铁列车正式亮相。

福建南平市建阳区王冲、郑顺莲、郑颖培,华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程硕,建阳区文体旅局相关领导嘉宾参加首发仪式。现场领导与嘉宾共同为“建盏号”高铁揭幕。

2

现场领导与嘉宾共同为“建盏号”高铁揭幕。建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冲介绍,“千年传承·建窑建盏”高铁运行总里程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京津冀和长江三角洲两大城市群,不仅乘载了大量旅客,更是展现“建窑建盏”品牌形象的流动载体。随着接下来“千年传承·建窑建盏”高铁的缓缓驶出,“建窑建盏”将搭乘本次列车,开启品牌传播的新征程,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我们也热忱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建阳来认识建盏、鉴赏建盏、收藏建盏,共同推介和传承建盏文化。”王冲说。

3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冲现场致辞。建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蔡龙表示:“这几年,建阳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建盏产业的发展,不断给我们搭建宣传和展示的平台,这一次冠名高铁,让我们的建窑建盏跟高铁有一个结合,让更多人可以了解我们的建盏文化,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感到很自豪。接下来,我们也更有信心,可以把建盏产业做得更好。”

据了解,作为建盏的发源地、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建阳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精心打造“建窑建盏”金字名片,深入挖掘建盏及本土文化潜力,建盏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建阳建盏”商标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对建盏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明确建盏产地范围为南平市建阳区现辖行政区域;2017年,建阳区被评为“中国建窑建盏之都”;2018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20年,建盏品牌价值评估为160.43亿元;2021年,“建阳建盏”获中国驰名商标。

自2013年以来,建阳先后推出《建窑秘考》《江河万里行——寻找古老建盏烧制技艺》《福建名窑—建窑》《匠心·建盏》等纪录片,组织建盏企业参加深圳、厦门、景德镇等全国各地大型展会,走出国门,到多国参加展览、展销会,累计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展销会40多次,获得金银大奖一百多个,并在北京、深圳、厦门、广州、上海、西安、福州等全国各地设立建盏宣传中心。

此外,建阳连续三年举办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举办首届建窑建盏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首届建窑建盏文化暨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中国建窑建盏大观》等书籍。制定《建盏产业发展规划》,以建盏为中心和依托,将建阳区的白茶、建盏、建本等文化产品相结合,统筹安排建阳区文化旅游之路,投资1.5亿元建设建盏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周边的考亭书院、考亭古街、麻阳溪夜游等文旅项目连片成块,打造建阳城区最重要的文化项目集群地。

4

G130次列车内景。建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这辆G130次列车是从上海虹桥站发往北京南站,车厢内部充满建盏元素,印有“千年传承·建窑建盏”的座椅桌贴、枕巾、天幕、海报等满目皆是,将伴随着一批又一批在途旅客去往各地。建窑建盏也将“搭乘”中国高铁,把这一非遗文化传播到更多地方,传递给更多人。(吴淑媛 黄巍)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