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救困救心救到底  福州检察多元综合救助暖民心

2023年05月23日10:17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被害人的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救助工作力度,以“救困救心救到底”的依法能动履职,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救助格局,两起司法救助案例入选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福建省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点亮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的希望之灯。

包案办理 实施多元综合帮扶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办理未成年人小郑的案件时遇到多项困难,最终通过检察长包案办理的方式,上下“一盘棋”,将司法救助金交到小郑手中,传递检察温情。

1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听证会。福州市检察院供图

据介绍,小郑系郑某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郑某与被害人陈某某的女儿。2020年,郑某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的家中,因琐事与其妻子陈某某发生争执,郑某恼羞成怒,持刀致其妻死亡。其年仅10岁的未成年女儿小郑案发时在家中并目击案发经过。郑某之后被捕,该案移送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如需启动救助程序,需跨内外部门,协调问题摆到台前。检察长了解情况后,决定包案办理,并优先启动救助程序。经调查,小郑案发后身心受到影响,无生活来源,同其祖父母一起生活在祖母名下安置房内。祖父没有工作,祖母在案发后也将工厂的临时工工作辞掉照料家庭,加之早些年因房屋装修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未偿还,该家庭生活相当拮据。仓山区检察院遂提请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两级院联合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6.5万元,解决小郑家庭燃眉之急。

考虑到小郑身心遭受巨大伤害,仓山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多次召集刑事检察部门、民事检察部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进行研讨,形成救助合力,并邀请区民政局、小郑所在社区街道、就读学校、区教育局、心理辅导机构等工作人员召开多元救助协调会,有针对性地对小郑实施多元综合帮扶措施。

仓山区检察院对接心理咨询机构,组织专业力量对小郑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加强精神抚慰,消除其负面情绪;在跟踪回访中继续关注小郑生活状态、家庭情况,发现其家庭因案致贫,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向其住所地社区发函提出支持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政府发放第一笔救助金;与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加强联系,主动关心了解郑某乐的学习情况以及精神状况,协调学校老师对其给予更多关爱和鼓励;将小郑家庭列入仓山区检察院科级干部慰问困难群众的对象之一,不定期对其进行关心。

救急救心 解决群众长期生活困难

另一起案件同样对被害人造成了巨大伤害,检察机关不仅仅局限于资金救助,还针对这类案件被害人家属面临的心理、经济、生活等多重困难,综合采取司法救助、社会帮扶、就业就学帮助、低保办理等多种方式,在解决被害人家属面临的现实经济困难的同时,解决被害人家属的心理问题和长期性生活困难。

2

马尾区检察院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司法救助。福州市检察院供图

2022年3月25日,公安机关以吴某涉嫌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向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2022年4月24日,马尾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建议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十一年三个月。2022年6月24日,马尾区法院判决支持。

之后,检察官对该案被害人的小林家庭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先后走访了被害人所在学校、街道、居住地村委会、派出所、以及民政、团委等单位和部门。经核实,被害人小林的家庭借住在他人房子里,其母亲没有工作,家里有3个未成年人需要抚养照顾。这一家庭生活陷入因案带来的生活压力、经济压力等多重困境,临近绝望崩溃边缘。

检察官考虑到小林本人及其母亲可能因案受到“多重心理伤害”。于是,检察官联合区妇联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小林及其家属开展全过程心理健康救助,用近半年的时间帮助这个家庭有效缓解了不良情绪,疏导压力。在不懈努力下,让小林及其家属重燃生活信心,正常工作学习。

为解决小林家庭经济困难,检察机关向该小林家庭发放救助金7万元。牵头10多个单位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确定进行长期的帮扶救助。区民政、妇联先后发放慰问金0.6万元,并按规定每年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协助小林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该家庭目前每月可领到3520元的低保金。将小林母亲就近安排到村幼儿园工作,将其幼子安排到该幼儿园就读,并协调免除了其幼子的幼儿园各项费用。

2023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案件62件8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0多万元,救助案件数人数、救助金额均位居福建省第一,彰显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情。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