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妇女、家庭如何为两岸融合发展“提速”?专家学者同探“路”

2023年06月18日2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18日电 (钱嘉禾)两岸姐妹一家亲、一世情。17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以“为家而歌,同心向未来”为主题,400余位两岸妇女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发挥妇女和家庭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等主题进行深度探讨。

论坛现场。人民网 钱嘉禾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钱嘉禾摄

“中国人的伦理精神,几乎是以家庭联系在一起,其中最了不起的是家中的女性。”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全国妇联执行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看来,家庭稳固、是非明辨、社会祥和就是治国,就是平天下。中国传统女性以善尽天职成就“大我”,在“大我”的实现中完成“小我”,展现生命的光辉。

同心筑梦,共向未来。凌友诗认为,两岸姐妹要不忘初心,注重家庭建设,培养家教家风,少一分“小我”的考虑,多一分“大我”的追求,这是国之大者,是中国妇女在纷扰不安的当代世界中最重要的功课和使命。

乡音是听得见的家乡,乡愁是看不见的情缘。当谈及“家庭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作用”,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表示:“两岸有共同的根,来自同一个源。这使我们成为一家人,谁都无法分开我们。”

“中华文化是全世界最特别、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文化,虽然大家南腔北调,长相略有差异,但文化中亘古不变的价值,普世的理念,以及完整的文化架构,不断地向前发展。”苑举正说道。

家和万事兴,国盛天下平。台湾青年女性时事评论员苏恒介绍,在台湾,很多家庭会供奉祖先,“这时候我的外婆总是告诉我,做人千万不要忘‘本’,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对得起祖先。”

“我们应该要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看看,看看大陆的发展和进步。”苏恒表示,台湾的前途与未来在于两岸统一,台湾同胞的希望,则是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希望通过年轻人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们就是中国人。”

本届论坛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厦门市妇联承办。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