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松溪:“3+1”机制助“顶梁柱母亲”脱困

2023年07月03日09:1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3+1”机制助“顶梁柱母亲”脱困

“以前从来没有化过妆,谢谢县妇联的姐妹们,让我变得这么好看!”日前,刚参加完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妆”饰美丽女性生活妆容培训的“顶梁柱母亲”杨英开心地说。为帮助“顶梁柱母亲”提升形象意识、审美意识、增强自信心,松溪县妇联在县家政实训基地开展“妆”饰美丽女性生活妆容培训。

“顶梁柱母亲”是指因夫妻离异、丈夫过世或失去劳动力等原因,而成为家庭主要精神支柱与经济来源的妇女。近年来,在南平市妇联的指导下,松溪县针对“顶梁柱母亲”这一特殊群体,探索以定制帮扶+“顶梁柱母亲”、就业培训+“顶梁柱母亲”、企业结对+“顶梁柱母亲”为主要形式的“3+1”机制。

“我儿子最近开始叛逆,经常不去学校,一说他就离家出走。你们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顶梁柱母亲”陈金球对前来了解她家情况的社工说。

为全面准确掌握“顶梁柱母亲”情况,松溪县妇联一方面将这项工作纳入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内容,纵向到村、到社区,发挥县社工、义工作用,进行横向摸底调查;另一方面与应急、卫健、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从重大灾害、事故,甚至从学龄儿童辍学中摸排对象。同时,松溪县妇联发挥专业社工组织和巾帼志愿者作用,通过用心观察、细致沟通,适时给予恰当的心理干预和情绪疏导,帮助“顶梁柱母亲”重建信心、重拾希望。

除了让弱有所扶,更要赋予她们“自助”的力量。结合“顶梁柱母亲”实际情况,瞄准“顶梁柱母亲”增加家庭收入的现实需求,松溪县妇联千方百计扶持她们创业就业,一方面依托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组织部分“顶梁柱母亲”参加月嫂、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培训,使其具有一技之长,引导参训人员主动走向市场,实现就业;另一方面,扶持自主创业的“顶梁柱母亲”参与松溪县茶产业与旅游业发展,对接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解决种植与加工茶叶遇到的问题。同时,松溪县妇联组织部分“顶梁柱母亲”参观学习梅口村、万前村等地的民宿与农家乐,通过实地感受、与经营者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打消“顶梁柱母亲”的顾虑,引导她们结合自身情况与所在村旅游资源,帮助其制作并售卖土特产、经营民宿、农家乐等。

“一边家里老人、孩子要照顾,一边又要想着打工增加家庭收入。有什么工作可以让我们能够随时走动,兼顾家人和工作?”在工作人员走访过程中,多名“顶梁柱母亲”反映打工和顾家两难的问题。

为此,松溪县妇联积极对接辖区松溪县宏兴竹木有限公司、松溪县欧北安木木服饰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链接适合“顶梁柱母亲”的就业资源,各企业为“顶梁柱母亲”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松溪县女企业家们也主动对接结对“顶梁柱母亲”,建立4个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点,让“顶梁柱母亲”通过务工、发展产业等方式,摆脱当下困境,充分发挥妇联“娘家人”作用的同时让“顶梁柱母亲”感受到温暖与尊重。

“‘顶梁柱母亲帮扶行动’是关爱女性困难群体的暖心行动,是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又一项具体举措。”松溪县妇联主席游虹说,打造“定制帮扶”“就业培训”“企业结对”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发动社工机构志愿者,采取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陪跑”支持,可以将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传导给“顶梁柱母亲”,帮助其树立信心,逐步摆脱生活困境。(吴振伟 蔡美玲 吴军华)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