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海归”后,她们在这里找到“创业的春天”

2023年07月04日09:3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归”后,她们在这里找到“创业的春天”

福建厦门翔安机场项目工地现场和6月底的厦门天气一样火热,承建机场西站围护工程的中央企业——中交三航六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说:“新机场有多大,我们的工地就有多大,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部分子项目完成率达100%。”据了解,该公司已经扎根厦门70年。

和厦门一起跨山越海、共同成长的“生根型”企业还有合资企业——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在厦门30年的发展,让该公司已然成为集生产、制造、销售、工程服务和研发于一体的全价值链的企业,不仅推动厦门产业链与人才链的精准对接,还集聚了众多上下游企业在厦门投资建厂,为将厦门打造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述两家企业是福建省不断优化营商“土壤”,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的缩影。2022年,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突破2万家,中央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众多不同性质的企业愿意扎根福建的同时,不少女“海归”也被这块有福之地吸引。

女“钢铁侠”打造新“三宝”

“你们看,我们工厂排出的废水是可以养锦鲤的。”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小清带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参观花园式工厂时自豪地说,去年三宝集团实现产值592亿元,同比增长30%,税收7.3亿元,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绿色工厂”等殊荣。

作为从英国赫尔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毕业归来的女掌门人,王小清认为,放眼全世界,当前我国经济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快速前进,尤其是国家在先进制造业上发力。三宝集团作为一个先进制造业的原料生产企业,应积极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产品转型升级。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三宝集团安装了国内首条短流程特殊钢宽厚卷板生产线,就是要突破新能源汽车的高强轻量化用钢、新能源汽车传动电机用钢、新能源电池包用钢的迫切需求,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

“我们成功开发了核电用钢和耐海水腐蚀钢筋。”王小清介绍,耐蚀钢的优势在于耐腐蚀率相当于普通钢筋耐腐蚀的2倍以上。耐海水腐蚀钢筋的成功开发攻克了我国在海洋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钢筋腐蚀性的一大难题,突破了技术发展瓶颈,成为全国首家具备量产全系列耐蚀钢筋的企业,填补了我国高性能耐蚀建筑钢的技术空白。

“我们还将打造新材料(硅钢)产业绿色园区,该项目规划用地560亩,计划总投资27.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创产值170亿元,预计新增税收3.55亿元。”王小清笑言,核电用钢、耐海水腐蚀钢筋、硅钢是三宝集团的新“三宝”。

“海归”后就在三宝集团工作的王小清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实体经济举措深有体会:“这两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千名干部挂千企’实施办法,同时提倡‘妈妈式’全方位为企业服务,有效解决了广大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福建省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企业家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作为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我倍感贴心和暖心,对未来充满信心。”王小清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女电商CEO “妇”予她力量

2011年取得英国伦敦大学皇家豪勒威学院的国际管理硕士学位后,林伊莎选择回国创业,这让朋友们不理解,因为她这样的学历完全可以在大公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林伊莎敏锐地察觉到,随着互联网兴起,电商兴起是必然的。然而当时,石狮市的服装产业仍然以传统线下贸易为主,并且进入了瓶颈期。她因此产生了一个念头,石狮有非常好的服装产业优势,如果可以将这些优势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成一个电商商圈,那么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石狮服装业,于是,她成立了石狮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把原本分散的零散电商聚集起来,提供线下实体分销档口、电商创业公寓、创客空间等“一站式”配套服务。

在经历了第一年的“招商难”之后,林伊莎提出“一个集聚电子商务业态的青创城,首先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开放性、分享式平台”理念,借助当地强大的男装供应链资源,吸引了30多个国内外主流知名电商平台的资源合作。她同时自主开发全国B2B鞋服供应链数智平台——“青创网”,一方面为中小卖家提供“一件代发”“一键上传淘宝”“一键下载数据包”等一站式的平台服务,另一方面为供货商提供免费的档口开单工具、交易工具,达到线上线下同步引流、数据打通、引入第三方配套服务,形成一个生态闭环式的数据化运营专业市场。

林伊莎的闯劲引起了当地妇联的关注。2015年,在石狮市妇联和灵秀镇妇联的指导下,“青创城妇女之家”成立,在负责人林伊莎带领下,创建了巾帼创客孵化中心;2019年,在石狮市妇联指导下,青创城电子商务园区有限责任公司妇联(以下简称“青创城妇联”)应运而生,石狮市青创城电子商务园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及“青创网”CEO的林伊莎担任妇联主席。青创城妇联开始不断探索新经济业态下妇女就业创业新模式,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抢占“云端经济”高地,开展巾帼电商创业创新工作。

自青创城妇联成立至今,青创城服务的女性青年群体超8万人次,帮助超百名“宝妈”跻进电商创业;青创城电子商务公司从业人员中超过40%为女性,在“青创网”平台上的创业者中三分之一为女性,共有1800多名女性实现创业就业,青创城也因此荣获“2022年度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

如今在石狮这座活力涌动的“电商之都”,林伊莎带领的电商行业“娘家”,陪伴了一群又一群女性抓住电商风口“乘风起航”。这之中,有“90后”“宝妈”孕期选择进驻创业,有“00后”搭乘“电商快车”实现创业梦想,有从小小“打工人”借力电商成为年入千万元的服装厂老板,有从跨境外贸生意转型线上电商,还有开了20年服装厂后选择做网批电商……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者选择在这个平台开拓自己的创业梦想。(吴军华 王雪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