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南平汛期来临,处处闪现“她”身影

2023年07月10日08: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南平汛期来临,处处闪现“她”身影

6月26日,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人员驾驶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

6月26日,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人员驾驶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

当日,2023年长沙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湘江新区坪塘街道双湖垸举行。演练聚焦风险监测预警、联合巡查值守、应急保障、超标洪水防御、暴雨洪水险情应对、受灾群众安置等防汛重点应对处置工作,突出防汛抢险实战重点,着力于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摄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巾帼志愿者上门慰问受灾老人。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巾帼志愿者上门慰问受灾老人。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经历了今年以来时间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降水过程,全市各地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强降雨及上游影响,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南平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迅速投身防汛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巾帼担当和作为。

  在光泽县崇仁乡,全体乡、村两级干部纷纷下沉一线,放弃假期,进行24小时值守,日夜奋战在防汛最前线。在崇仁乡各村的田间地头、圩堤上、河塘边,总会有一群红色的身影,这便是崇仁乡各级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们奋战的身影。她们主动作为,冒着风雨扛起土袋,既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为受灾群众送去温暖。

  在崇仁乡汉溪村集中安置点,汉溪村巾帼志愿者们化身“巧厨娘”,为从低洼地带、危险地区转移到安置点的11户15名村民准备爱心晚餐。只见锅铲翻飞,1名巾帼志愿者正“身手矫健”地翻炒着菜肴,经转移群众介绍才知道,她叫芦美清,既是巾帼志愿者,也是低洼地带居住户。

  记者了解到,三年前汉溪村妇联号召巾帼志愿者为当时因受灾而被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的群众准备“爱心餐”,当年的芦美清本是被转移群众,但她心想身为村干部的家属,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我希望能用暖心暖胃的饭菜安抚大家的心情。”这一响应就是三年,每年汛期来临,她都会招呼大家围桌而坐,吃上一口温暖美味的饭菜,希望以此抚去大家心中的阴霾。

  延平区水南街道巾帼志愿者们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墙体、老树、边坡等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对辖区内的低洼地带及存在隐患的灾害点进行排查和登记,确保责任到位,安全度汛;政和县东平镇妇联组织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汛备汛工作,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和防汛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第一时间劝返还在户外劳动的群众,撤离仍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武夷山市兴田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牢牢筑好安全堤坝。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兴田镇南源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文英带领村“两委”及包村工作组,到低洼地带进行防汛巡查,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同时,全覆盖开展低洼地、高陡边坡等隐患区域防汛宣传和转移安置工作。

  “大家巡查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小心有蛇。注意观察有无裂缝、塌陷等险情,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在防汛一线,吴文英在巡查时对村民一字一句地叮嘱,毫不含糊。防汛工作期间,她的儿子即将参加中考,她说:“我是一名母亲,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相信我、村民信任我,我的孩子也一定会理解我的。守好大家,才能保小家!”

  光泽县杭川镇三凤社区妇联执委官海玲同样积极投入防汛宣传、险情查看等工作,在靠河边危险地方拉设警戒线,并入户动员寺庙人员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做好雨情告知,提醒他们夜晚非必要不出门,保护好自身安全。

  日常巡查河边时,碰到大雨天在河边钓鱼的居民,官海玲耐心劝导,对垂钓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并劝阻他们离开禁钓区。

  “汛情就是命令,每一刻都不能放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最吃紧的时刻站出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们的肩膀或许单薄,但在这场防汛战役中,站好每一班岗,是基层妇联干部的责任,也是义务。”官海玲说。(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