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康复科专家提示  跳舞时不当“下腰”可能致截瘫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3年07月25日12: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跳舞时不当“下腰”可能致截瘫 康复科专家提示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舞蹈培训机构接受集训。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倪国新对记者表示,儿童练习舞蹈虽然好处多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下腰、压腿等动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截瘫,在练习过程中要谨防脊髓损伤。

为什么下腰容易引发脊髓损伤?

在日常接诊中,倪国新发现,很多脊髓损伤属于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脊髓损伤,外力作用导致了脊髓损伤,但X线片或CT等影像学检查中显示无脊柱骨折、脱位表现。正因为这个特点,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很容易被漏诊、误诊,从而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倪国新表示,国内研究显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占到儿童创伤性脊髓损伤的19%~34%,其中4~7岁患儿主要是因为学舞蹈时练习下腰动作导致,以女童为主。

“这主要是因为儿童脊柱的延展性较强,而脊髓的延展性较差。”倪国新说,在练习下腰动作的过程中,脊柱纵向牵拉,可能引起脊髓缺血性损伤。反复下腰时,可能导致脊髓的小血管损伤或栓塞等,出现脊髓缺血、脊髓牵伸。

如何预防儿童脊髓损伤?

“脊髓损伤是灾难性的,目前没有治愈的有效措施。”倪国新向记者强调,不推荐10岁以下儿童参加舞蹈下腰训练等反复或持续过伸脊柱的运动。

倪国新解释,一般情况下,当儿童小于10岁时,可限制椎体侧向及旋转的钩突尚未发育完全,胸椎椎管矢状径及横径较窄,且脊髓内、外动脉吻合支少,轻微外力作用如舞蹈练习中的腰部后伸、扭转、前屈等动作,可向脊柱施加一个纵向牵引力,使脊柱胸段及腰段过伸,超过脊髓拉伸极限,容易造成脊髓缺血损伤。

倪国新建议,如果需要开展舞蹈下腰训练,家长可以先带孩子进行健康体检,有隐性脊柱裂、脊髓拴系综合征等脊柱先天异常的儿童,最好不要下腰。在练习下腰动作前,要充分热身、科学训练,并随时评估,坚持循序渐进原则,避免做超出脊椎弯曲安全范围的动作。

怀疑脊髓损伤,如何避免二次损伤?

倪国新表示,因练习下腰动作受伤的患儿,绝大多数并不会直接出现瘫痪的情况,而是先出现腰部、双下肢的麻木、疼痛、酸胀、无力等不适,之后逐渐发展到不能活动。“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一般仅在MRI上存在异常信号,患儿受伤当天即可表现出脊髓水肿,后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脊髓萎缩。”

如果怀疑发生了脊髓损伤,如何合理科学应对呢?倪国新建议,如果出现疼痛、麻木、无力等神经症状,一定要马上停止练习,原地平躺,拨打急救电话。

倪国新提示,切记不可继续练习舞蹈,或者家长背着、抱着孩子送医。因为脊髓损伤后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二次损伤,加重病情。如果是自行送医,一定要注意保持脊柱成一条直线,或利用门板之类的工具进行转运。

“脊髓脊柱受伤后8小时是治疗黄金期,一定要及时就医。”倪国新说。(图片由实习生任丹妮制作)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