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依托离退休干部组织成立老党员工作室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年08月04日09:39 |
小字号

“你不可以这样呢!”盛夏时节,在三明市尤溪县城关镇北门社区的办公室里,气氛有些紧张。说话的是黄阿姨,她在七五路6号有个店面,这几个月没有租户,却有不少水费产生,后来发现是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直在她的水龙头上取用自来水,她找物业公司协商未果,遂报警求助。

片警林基校了解情况后,邀请退休警察谢宝仙、陈凤卿作为志愿者一同到社区参与调解。两位退休干部摆事实、讲道理,三言两语就缓和了气氛,双方握手言和。

“老干部的话,就是管用!”尤溪县城关镇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艳丽在成功调解纠纷后,对老干部称赞连连。

老党员上街开展禁毒宣传。吴振湖摄

老党员上街开展禁毒宣传。吴振湖摄

能为 老有所为

“我们起的是‘灭火’作用,不让矛盾激化。”钟光漳是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退休民警,2017年退休后,还一直参与辖区内案件的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解决了数量众多的调解案件。“管理辖区几十年,一方面对辖区情况非常熟悉,同时对这里的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调解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些。”钟光漳说。

像钟光漳、谢宝仙、陈凤卿一样的退休干警,在尤溪县公安局还有10多位。遇见需要调解的案件时,干警就会邀请他们一同出警。他们也跟退休前一样,不一样的是如今不着警服,也更多地站在群众角度解决问题。

“‘老钟这样讲,指定不差。’在调解时,常能听到群众这么说,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也让我十分感动。”钟光漳说。他们这些志愿者都是完全出于义务,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再就业”,选择一种新的晚年生活。

出生于1950年的游良禄,退休多年,因其热心肠、声望高,被尤溪县公安局党委任命为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金盾夕阳老党员工作室主任。

“我们在组成党支部班子和工作室成员的时候,考虑把热心、想干又能干的先进分子吸收到组织中来。”游良禄说。除了担任调解志愿者,他们还利用各自特长,在各种场合义务宣传禁毒、交通安全、反诈等相关知识。

有为 放松心态

夏日傍晚,在尤溪县城关镇北门社区的阅览室,老干部刘光清看到几个孩子正认真地翻看图书,脸上立马露出笑容。

这个阅览室,同时担负着“四点钟”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绿色网吧、少年之家以及北门金秋老党员工作室等10多项功能。刘光清关心孩子们的阅读量,3年前组建这个阅览室时,他捐出了家里的400余册藏书。

“刘老热心协助社区管理,是北门金秋老党员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常为社区出谋划策,为社区群众宣传、讲解党的有关政策。”黄艳丽介绍。此外,刘光清还担任城市市容管理监督考评组副组长,每月对城区9个社区管理进行巡查、小结,及时就城区建设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还只是老干部刘光清退而不休的一个方面。退休20年来,他先后发起组建了尤溪县老科协朱子闽剧团、尤溪县老年太极拳协会、尤溪县柔力球协会等多个老年人活动社团,并担任太极拳协会副会长、柔力球协会常务副会长、老科协副会长,积极组织会员训练、表演、培训、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恰逢‘晚晴’艺术团建团30周年,我牵头组织编印了《县委老干部局晚晴艺术团建团30周年纪念册》,还被县档案馆收藏。”刘光清说。《纪念册》详细记录了30年来“晚晴”艺术团开展的各项活动,既体现老干部们乐观开朗的放松心态,又记录老干部们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干劲。

可为 众人合力

心态放松,期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银发”干部们的心声。

这几年来,尤溪县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并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老党员工作室。

“夕阳红艳警魂在”,这7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贴在“金盾夕阳老党员工作室”门前。

“朱子·金秋老党员工作室”,吸纳太极拳学会、柔力球学会、摄影学会、锣鼓学会、文工团等10个学会,通过搭建微平台、开展微活动、认领微心愿、助力微公益、树立微典型“五微”活动,持续不断地服务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

另外还有“尤溪县教育系统蜡炬生辉老党员工作室”“尤溪县老科协老党员工作室”“尤溪县西城镇霞晖老党员工作室”“北门金秋老党员工作室”,目前全县已创建6个老党员工作室示范点。

“不断满足老同志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的精神需求,丰富活动载体,为老同志释放正能量搭好台、引好路。”尤溪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燕玲说。(吴振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