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到“链”上服务  助产业升级

2023年08月11日09:1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链”上服务 助产业升级

  “光靠企业内部技术人员,无法解决问题。我们携手高校科技人才,研发数控机床丝杆热延伸温度补偿机理和快速铲花技术,设计出数控机床接触面无损检测方案。”日前,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福建省庆川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和告诉记者。

  解决问题的转机来源于一次调研。莆田市荔城区科技局局长林岐峰在基层调研时,得知庆川数控机械面临技术难题,他马上想到莆田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林清华,于是从中牵线搭桥,促成双方合作。

  近年来,莆田市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优化产业党建联盟,强化镇街工作服务队,发动各级干部深入园区、企业、项目一线,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产业进一步创新升级。

  步入福建复茂食品有限公司党建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党建墙,墙上展示着莆田市城厢区食品产业党建联盟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有时候前来应聘的人员不适合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推荐给其他食品企业。”在党建展厅多媒体室,复茂食品公司人事主管、党员林先兴为数十名新员工作岗前培训,“通过产业党建联盟,食品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全面。”

  食品是莆田市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须龙头带动、抱团发展。莆田成立了城厢区食品产业党委,纳入全区半数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包括复茂食品、亚明食品、蛤老大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

  随着各产业党建联盟的相继成立,莆田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从相关业务部门筛选一批党员干部派驻基层,指导各地各产业党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县区组团、区域成队、行业分组”,将有限的力量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城厢区工信局党员干部徐丽娟来到复茂食品公司,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除了党建,徐丽娟还关注企业的发展状况,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在她的努力之下,复茂食品公司与莆田市涵江区的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实现产品互相采购、顾客资源共享,拓宽了销售渠道。

  “党建工作指导员满怀爱心,工作用心,让我们感到安心。特别是在解决劳资纠纷方面,他们借助城厢区法院设立的食品产业诉调工作站,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复茂食品公司董事长郭继光说。

  莆田市委组织部两新办负责人郑国洪介绍,原来的产业党建联盟以县区为主,现在优化升级成“链上”党建,着眼于莆田全域12条重点产业链,突破县区地域界限,在产业链上做文章。眼下,莆田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下派涉企党建工作指导员约600人。

  在荔城经济开发区,一处闲置已久的厂房装修完毕,焕然一新。这是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一期规模近600平方米。

  新型功能材料是莆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鞋服制造业息息相关。近年来,两大产业加快创新步伐,迫切需要平台赋能。莆田市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联合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引导优质项目成果和高水平人才进驻,在莆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上落地、转化。

  “找了好几个场地,经过各方反复斟酌之后,最终选择了将平台落在这里。”荔城区科技局党组书记詹丽君说,“目前,百合鞋业、远航服饰、青春之家体育用品等多家本土鞋服企业,已经与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莆田主城区之一,荔城区市场主体和重点项目数量较多,分布在各个街道和乡镇,使基层工作量处于高位。荔城区从区直部门挑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组建镇街工作服务队充实到基层,弥补人手不足。截至目前,荔城区已累计选派10批375人次机关干部,加入全区6支镇街工作服务队,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

  “干部下基层,既是加强基层力量,也是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干事创业,展现才能。”荔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方面对下基层干部倾斜,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机制和选人用人导向。(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何晋生 朱崇飞 翁国城)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