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生态赋能  旅游富民

2023年08月13日11:08 |
小字号

到尤溪县联合镇,看层层叠叠的梯田,感受此起彼伏的滚滚稻浪;或到洋中镇,览鳞次栉比的桂峰古民居,走曲径、访古巷;抑或到汤川乡,走蜿蜒于悬崖峭壁上的侠天下栈道,赏古溪星河景区星星点点的萤火虫景观……在绿水青山间的三明尤溪,有5个国家4A级、1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消暑度夏的上佳选择。

尤溪县城鸟瞰图。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溪县城鸟瞰图。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尤溪县积极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国家A级旅游景区数成为全省县级之最,还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为契机,建成2个“省级森林康养小镇”、3个“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4个“省级森林村庄”。

千年古县 青绿为底

尤溪建县于公元741年,是福建省首个获得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八山一水一分田”,高达78.48%的森林覆盖率,将“青绿”外衣牢牢披在身上。

尤溪县台溪乡茶山一角。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溪县台溪乡茶山一角。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说“靠山吃山”,尤溪人自古依靠大山发展产业,大量种植毛竹、绿竹、金柑、油茶、茶叶等经济作物。中国金柑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绿竹之乡、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国”字头招牌相继“落户”尤溪。

在“福建名茶之乡”、三明市第一产茶大乡台溪乡,这里有3.8万亩种植着福云6号、梅占、金观音等多个品种的茶园。年可产干茶4200吨,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10亿元镇,台溪乡榜上有名。

“好山好水产好茶。因为生态环境好,水资源充沛,引山泉水就可以灌溉,夏季也不用担心茶树干枯。”尤溪县碧叶馨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翌祖说,上个月14日,他们选送的“洋山梅占”在漳州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茶王赛中,一举夺得红茶茶王。

尤溪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近10万亩,竹林面积已有70万亩,另外还有油茶、金柑等经济林,在植绿护绿上不断发展产业、振兴乡村。

九阜山全貌。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九阜山全貌。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盛夏的烈日炙烤大地,让人无处躲藏。但在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九阜山,却是人声鼎沸、热闹异常,人们徜徉在绿荫丛中,观云、戏水、深呼吸,享受高负氧离子的洗肺之旅。

“天蓝、树绿、景美、水清,真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我为有这样的人居环境感到自豪。”尤溪县城区居民刘先生,暑期每周都要带孩子到这里玩水,远方亲朋来访,他也将他们带到这里体验。

以点扩面 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不仅是颜面,同时也是幸福,其实更是民生。

山川相缪,郁乎苍苍。尤溪县生态资源禀赋独特,如何引得人来、留得客住?

游客在九阜山旅游景区戏水。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游客在九阜山旅游景区戏水。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景区,兴旅游。2010年前后,尤溪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将此前在江西省开发旅游的乡贤池昭稳回引创业,经过2年多考察设计、3年多施工建设,投资2亿元建成了栈道、漂流、滑道、玻璃悬桥等富有体验感的旅游项目。2015年12月,侠天下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区并正式对外营业。至此,尤溪有了首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

一业兴,百业旺。侠天下旅游区的火热,带动了胡厝村的旅游业态,农家乐、民宿、电商等不断涌现。2016年,胡厝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的最后一批贫困户7户19人全部脱贫,胡厝村脱去市级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胡厝村被列为尤溪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有了首创,尤溪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把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相继编制了《尤溪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尤溪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尤溪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办法》《尤溪县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形成了“县主导、乡镇主抓、部门协作推进”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条符合尤溪实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和新模式。

杨浦区台胞子女来明开展中华文化研习活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浦区台胞子女来明开展中华文化研习活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朱子文化园、桂峰古民居、古溪星河等一大批景区相继获评国家A级旅游景区。文化遗产、红色遗址、乡村旅游点等串点连线、串珠成链,组合度越来越高,旅游综合效益也越来越明显。2022年,尤溪县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457.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5.13亿元,游客数和总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6倍和8倍。根据华通公司上半年旅游经济指标公布的数据看:2023年上半年,尤溪县国内旅游人数为272.8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33亿元。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当然,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也不是一直都顺风顺水的。

闽湖。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闽湖。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国家水利风景区、福建省5大水电站之一的闽湖,在获评国家A级旅游景区之前曾是个漂浮着蓝藻的“臭水潭”,水质仅为Ⅴ类。原因是湖面上无序的网箱养殖导致水质恶化。网箱养殖效益好,能让村民致富;整治网箱改善水体,但村民利益受影响。怎么选?“要长期效益,不要短期效益。”这是尤溪县委县政府给出的答案。2016年9月到2018年8月,经过两年整治,网箱全部拆除;又经过两年立体修复,到2020年底,水质从原来Ⅴ类转变为Ⅲ类,同年12月闽湖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守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为更好将生态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从而带动尤溪旅游产业发展,尤溪县编制了《尤溪生态县建设规划(2010—2030)》,多元推动“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

如今,尤溪县不仅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还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22年被评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单位,2023年获省“文旅品牌强县正向激励项目”三等奖,入选首批省级文旅特派员试点县;7月29日,又获评2023“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

侠天下旅游景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侠天下旅游景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觉得这里的景色非常美。”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专家Norkulov Bakhriddin这样评价尤溪。目前,尤溪县正依托沪明、厦明、福州都市圈等区域协同发展平台,拓展客源市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数字博物馆、四钻级达标智慧景区,推动文旅行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以全方位、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通过美生态、兴产业、富百姓,尤溪县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之路。(吴振湖)

(责编:吴舟、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