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系列访谈

福建这里,有支“木兰女警队”

陈欢欢 兰志飞 陈永整 实习生念梦洁
2023年08月1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福建公安工作现代化,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切实当好“人民的保护神”。为进一步营造勇争一流、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福建公安忠诚、奉献与担当,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主题教育“公安英模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晓莉。

主持人:我们听说您刚刚获评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请具体介绍一下。

林晓莉:其实这份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它是属于我们荔城公安“木兰女警队”的。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晓莉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晓莉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听到“木兰女警队”,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花木兰,那么这支队伍是怎么来的呢?

林晓莉:“木兰女警队”的名字有双重含义,第一就是主持人刚刚说的,我们取花木兰的名字,表示“巾帼不让须眉”;第二是我们莆田的母亲河是木兰溪。

所以,我们以“木兰”为名,激励警队的姐妹们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建功新时代。

主持人:“木兰女警队”平时的工作是什么呢?我想广大网友们肯定都很好奇。

林晓莉:“木兰女警队”成立以来,女警们不仅立足本职岗位,还积极投身安保维稳、普法教育、社区治理、执法办案等工作。她们充分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坚持“柔性执法”,主动开展结对帮扶、助困助学等社会服务工作,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380小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累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12件,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89人次。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晓莉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晓莉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您曾长期从事公安法制工作,还获评过全省首届“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在法治公安建设方面的体会?

林晓莉: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莆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聚焦“五个坚持”,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组织推动,切实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部署推进;二是坚持素质拉动,做实领导培训、做细全警培训、做深专业培训;三是坚持改革带动,持续深化受立案改革、“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刑事速裁”“首违免罚”等工作机制;四是坚持监督驱动,通过执法流程管控、突出问题整治、执法监督力量整合等,提升执法管理质效;五是坚持服务促动,围绕扫黑除恶、重大安保维稳等公安中心工作,做实公安法律服务保障。得益于“五个坚持”,莆田公安已经连续三年执法质量考评成绩进入全省前三,执法工作好评率和满意率也稳步提升。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莆田率先推行“刑事速裁”等工作机制,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具体做法及成效。

林晓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刑事案件发生结构性变化,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人权保障等方面有了更高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我们的“刑事速裁”等工作机制应运而生。我们会同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对常见案件取保候审条件予以细化裁量。2020年底,我们以荔城区为试点,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主阵地,速裁检察室、速裁法庭及值班律师工作站同步进驻,实现轻微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审判”一站式办理。

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刑事速裁共办结31类1725起案件。实现了速裁案件零上诉、零抗诉、零投诉。我们曾经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速裁案件,在48小时内成功为15名农民工讨回11万欠薪,社会效果好,群众给我们的评价也很高。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