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将乐: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蓝图

2023年08月16日18:22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将乐: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蓝图

初秋时节,福建省将乐县华山森林公园绿树成荫、草木苍翠、鸟鸣阵阵,林荫道上市民们散步赏景、休闲娱乐,享受美好时光;丛林中白鹇等野生动物时常出没,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

近年来,将乐县合理规划建设公园、绿道等生态公共空间,对城区华山、五马山、白云山森林公园进行改造提升,丰富城区一重山的绿化层次和色彩效果,形成了“城在绿中、人在园中”的生态园林城市特色风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多年来,将乐县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美丽中国建设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蹚出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路径。

从高处俯瞰将乐,山水风韵尽收眼底:河水清澈,犹如一条条蜿蜒的玉带;高达81.3%的森林覆盖率,让镛城大地宛如绿色的海洋……一幕幕赏心悦目的美景,凝聚着将乐县一任接着一任下足功夫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如何守护好绿水青山,厚植城乡生态底蕴?将乐县始终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机制,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生态产业”等模式,组建党员护河先锋队、巾帼微管家等志愿服务队143支,设立生态环境守护责任岗等546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保护“母亲河”等工作,共同呵护绿水青山,传播生态文明。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拆除金溪河流域违规洗砂、采砂点,关闭禁养区内及排放不达标的生猪养殖场,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投入2.5亿元完善化工集中区配套设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齐头并进;全面落实林长制,在福建省率先探索实施重点生态区位森林资源保护PPP项目,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近年来对15座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万亩;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累计投入近2亿元整治76个重点村,投入1.4亿元实施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建立“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垃圾处理率达100%,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98%。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驾护航下,将乐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如何将生态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乐围绕绿色发展,做足“山水田”文章,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青山“淌银”,空气卖钱。依托县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福建金森的平台优势,将县内25万亩毛竹林资源整合开发CCER碳汇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00万元收入;发出全国首张林业碳票,在县内21个村开发碳票项目面积9万亩,为村集体增收500万元;与上海环交所合作,加入碳中和行动联盟,共同申报林业碳票团体标准,预计每年可带来2亿元业务增量;实施村民企合作造林,积极探索天然林资源收储试点工作,村集体和村民年收益从18.2元/亩增加至46元/亩,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

绿水“流金”,文旅融合。依托金溪良好水资源,大力发展水美经济,连续举办了7届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4次全国蹼泳锦标赛、3次全国水球锦标赛,吸引一大批省外水上运动队伍来将集训,带动皮划艇、桨板等大众化的体验项目发展,促进全县体育消费5820万元,村民和村集体增收650多万元。大力发展康养、露营、研学等业态,打造了玉华洞、文博小镇、龙栖山、常口村、蛟湖村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良田“聚宝”,龙头引领。引进了温氏集团、福瑞华安、绿丰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建成252栋养鸭大棚、1栋蛋种鸡核心育种场,建设蔬菜保供基地1500亩,辐射带动水稻制种3.73万亩,种植芙蓉李、生态脐橙近万亩,食用菌2.3亿袋。培育“山水将乐”区域公共品牌,通过沪明合作“快车”,每月果蔬等销往上海500多吨,好山好水孕育出的农特产品找到好销路、卖出好价钱。

守住青山绿水,换来金山银山。将乐县先后获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国字号”绿色荣誉,连续六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青山绿水释放出巨大红利,眼下,生态文明建设之花在镛城大地绚丽绽放,灿烂夺目……(邹观长)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