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尤溪:下好“先手棋”走好管水改革路

2023年08月18日15:13 |
小字号

“我在‘智慧尤溪’小程序上,了解到新的取水许可审批省时省钱又省力。”在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水利办事窗口,福建光华百斯特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递交了4份材料,并通过电子办证系统填报表格,顺利通过审核后,很快拿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尤溪县水利技术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工作人员正在解释办证流程。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溪县水利技术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工作人员正在解释办证流程。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三明市尤溪县于2021年创新开展“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取水许可制度改革,实现了取水许可“收即办零成本”,被福建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作为2022年度放管服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近年来,尤溪县水利局运用电视、智慧尤溪、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同时成立水利技术服务队,联合各乡镇水利站,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解释政策,协助企业主体办理相关手续。自改革试点实施以来,全县共办理承诺备案制取水许可141件,累计节约许可时间5499个工作日,节约费用705万元。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水资源管理“双控”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的基础上,针对河道外年取用地表水小于1000万立方米的以及年取用地下水小于50万立方米范围内,适用承诺备案制管理的建设项目,申请材料精简,取水许可证核发应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7个减少至4个;办证时间大大缩短,由原来的法定时限取水申请与取水许可证核发共40个工作日,缩短至1天;企业负担减轻,无需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或论证表,实现零费用办证,每个建设项目将减少水资源论证费用达3—5万元以上。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尤溪县水资源管理智慧平台,开展监管工作。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尤溪县水资源管理智慧平台,开展监管工作。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几家企业的取水许可证即将到期……”屏幕上,通过尤溪县水资源管理智慧平台,全县及各乡镇河道外水量分配及许可情况一目了然。尤溪县水利局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熟练操作该系统,她介绍:“在尤溪县水资源管理系统里,依托增设的智慧平台板块,我们可以快速排查许可证状态,分析流域、区域取水许可量变化情况,并关注监测用水量超许可、超计划的实时预警统计,进行水资源精细化管理、监控。”

取水“服”周到,用水“管”到位。周密计划年度监督检查,对已许可的取水单位开展全过程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取水主体规范安装取水口标识牌,公开取水单位、取水许可量等信息;多部门联合巡查监管,强化取用水日常监管,查处无证等非法取水行为。尤溪县全面落实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水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水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尤溪县千禧纸厂,取水口标识牌醒目,取水单位、取水许可量等信息标注详细,这样的标识牌在全县各处分布,又在水资源管理智慧平台里以数据形式聚合,和尤溪县区域水系、水量等平面信息同在“一张图”里详尽展示。精准化的水资源管理,也在倒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经过改造,生产中的纸机尾水流入气浮机设备进行处理,被抽到高位水池后,可以二次重复利用,厂长张嵘表示,企业还加强日常用水管理,目前可实现生产每吨纸节约3—5吨水。

下一步,尤溪县将进一步深化“区域水资源论证”改革成果,继续实施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水资源双控指标体系、取用水管理工作体系、水资源科学配置体系、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和水资源智慧管理平台等“四体系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节水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能力,逐步实现水资源优质、水生态健康、水环境宜居的总体目标。(潘李玉)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