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项目千帆竞  发展势如虹

2023年09月05日17:25 |
小字号

秋意渐浓,但尤溪县各大在建项目工地却未有丝毫“降温”。从机器轰鸣的工业园区到将要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到文旅融合的新兴产业,从精彩纷呈的城建项目到心系百姓的民生工程……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场景。

尤溪县城鸟瞰图。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溪县城鸟瞰图。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征鼓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随着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三明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召开,尤溪县委、县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持续深化“三个攻坚冲刺年”“一季一主题·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全方位推进尤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尤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7.2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42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6.20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4.64亿元。共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9.19亿元,位居三明市第一,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情况位居三明市第二。

重点项目稳推进

尤溪鑫友鹏染整机织革基布、染整针织革基布建设项目完成设备调试并进入试生产。欧秀芬摄

尤溪鑫友鹏染整机织革基布、染整针织革基布建设项目完成设备调试并进入试生产。欧秀芬摄

8月30日,在三明市重点项目尤溪鑫友鹏染整机织革基布、染整针织革基布建设项目现场,一台台崭新的染整设备高效运行,工人们忙碌在染整工艺生产线上。

这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4.32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年染整机织革基布0.6亿米、染整针织革基布4万吨,实现年产值超9.6亿元。

福建鑫友鹏纺织有限公司是尤溪的一家老牌染整企业,为响应全县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号召,从洋中镇搬迁至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集中区染整产业园,并重新注册了新公司。“转型升级后,我们的梭织布可增产3倍;用地用水成本可减少三分之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用,能节省一半以上的用工。”鑫友鹏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从友说。

纺织业是尤溪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尤溪县紧紧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思路,把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三争”行动的重要抓手,加强配套政策落实,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据悉,上半年,尤溪工业经济工作组50个重点攻坚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6%;旭源纺织等12家企业获得福建省级技改设备补助、技改完工投产奖励1819万元,技改政策争取项目数及金额均位居三明市第一。

尤溪加强项目保障力度,实行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任务计划”工作机制,分析解决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施工许可、供地、征地拆迁等报批报建问题,多措并举助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截至7月底,尤溪2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81%,超序时6.48个百分点。其中,21个福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72%,超序时进度10.39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结硕果

在百棱竹业车间,工人在安装调试设备。肖丹摄

在百棱竹业车间,工人在安装调试设备。肖丹摄

8月30日,闽中(尤溪)绿色发展林业示范园内,机器轰鸣、焊花闪烁、车辆穿梭,工人们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

闽中(尤溪)绿色发展林业示范园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5843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面积2753亩,总投资6.58亿元,重点引进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目前已有百棱竹业、华竹竹木、沈辉竹木等5家企业入驻。

百棱竹业是首家引进园区并开工建设的企业,占地面积129亩,总投资2.58亿元,利用尤溪本地生产和外购的竹坯板、木板材为原料,建设年产15万立方多用途竹木复合板,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眼下,企业主要厂房内的设备焊接、安装和调试等工作已经完成,宿舍楼、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建设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10月份进行试生产,届时将为尤溪竹木产业发展聚势蓄能。

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今年以来,尤溪县积极响应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并根据年初制定的《2023年精准招商与项目落地攻坚冲刺年工作方案》,主动上门招商做实项目对接、强化精准招商做强产业链条、创新招商模式做优国有资本。利用商会协会资源,精准制定招商“路线图”和赴外招商计划表,前后组织200余人次赴广东、上海、江西等地考察。同时利用沪明合作契机,聚焦全县纺织、竹木加工等优势产业,引进六融工业、闽德纺织、汉德竹木等一批能够推动全县产业结构升级的品牌企业,补齐产业链条的弱势。并充分发挥资本示范撬动作用,引导国有企业资本向前瞻产业、优势企业集中。

上半年,全县46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谋划转签约7个,占年度计划54%,签约转开工18个,占年度计划55%;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61.3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7个,占年度计划70%,总投资44.9亿元。

城乡建设展新姿

北门路是尤溪城区内最繁华的路段之一,由于建设时间久远,目前这个区域交通、居住、公共服务等功能日渐退化,市民改造意愿强烈。

为提升城区品质、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安全,尤溪县启动北门路排水防涝提升改造工程。眼下,工人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加快推进北门路的排水防涝提升改造工程建设。

这个项目也是尤溪县打造“三优街”创建工作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尤溪县城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成立工作组,在城区“西门中桥—七五路—解放路—闽中大道—三奎大桥”区域约4.9公里的街道,开展市容秩序治理、沿街立面美化、食品安全治理等工作,着力建设秩序优良、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三优街”风景线,创建市容环境精品示范街。

“以前人行通道电动车辆乱停放,小摊贩占道摆摊,通行不便。经过整治后,街道干净清爽多了。”随着“三优街”创建的深入推进,在七五路经营服装店的肖女士十分满意。

红土地工业大道道路改造。黄功兴摄

红土地工业大道道路改造。黄功兴摄

近年来,尤溪县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出发,把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作为突破口,坚持“中心修古城,两头建新城”战略,做好“一线两区三配套”建设,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其中,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四期工程已完工2个小区,4个小区改造正有序推进中,完成总工程量超85%;朱子古街河滨景观工程正在进行栈道挡墙施工;青印溪南岸(毓秀段)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石材铺贴,石栏杆安装处于收尾阶段;三奎市政道路三期(一期)项目等13条城市道路白改黑建设稳步推进中。

五连车队小区改造竣工,居民载歌载舞。罗姮摄

五连车队小区改造竣工,居民载歌载舞。罗姮摄

据悉,今年尤溪县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22.30亿元,上半年,37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92.50%,累计完成投资13.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8.60%;农村建设品质提升4大工程25项重点任务,计划总投资3.7亿元,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总投资75.7%。“便捷、宜居、绿色、安全、智慧”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完善,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文旅经济促发展

“大型烟火星空夜市美食节”上人头攒动。吴振湖摄

“大型烟火星空夜市美食节”上人头攒动。吴振湖摄

8月29日,“大型烟火星空夜市美食节”上人头攒动,摊主大声叫卖,食客排队购买。随着疫情的过去,尤溪各地烟火气升腾,不仅内销旺盛,还吸引了众多来自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

“天蓝、景美、空气好,不虚此行!”8月26日,来自上海的张先生刚刚结束为期一周的疗休养。自今年5月份尤溪宾馆、古溪星河景区被确定为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后,便陆续迎来了10余个疗休养团队;前不久在南溪书院揭牌的“杨浦区台生社会实践(尤溪)基地”,由杨浦区台办组织的以朝圣朱子诞育地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市杨浦区台胞子女中华文化(尤溪)研习营,也在尤溪成功举办。

紧抓“沪明合作”风口,推进“沪尤合作”走深走实。尤溪县积极与锦江集团对接研学文旅项目;与上海财经大学对接“福建九都文化康养生态研学小镇”开发项目;与国盛集团共同探索“县企共建”国有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新路径;与上海同济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推动洋中桂峰历史文化名村文旅综合提升(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项目,谋划在半山等示范村开展校地合作……并与杨浦区共同深度挖掘两地红色文化资源,互相宣传推介,推进融媒体中心对接合作。

“沪明合作”持续向好,与尤溪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密不可分。根据国家《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统计,尤溪境内共拥有旅游资源单体46个,其中四级以上旅游资源单体7个,并以朱子文化为依托,以九阜山、桂峰村、闽湖、紫阳湖等为核心,整体呈现“文、山、水、乡、产”的旅游资源特征。

国家水利风景区闽湖。黄春霖摄

国家水利风景区闽湖。黄春霖摄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国家水利风景区闽湖、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持续走红,古溪星河景区、侠天下景区备受青睐……今年以来,尤溪17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游客量全面恢复。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尤溪县国内旅游人数为272.8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33亿元,分别比增22.9%和33.3%。 (王琨 罗姮 肖丹 吴振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