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发现一植物新种红背漆

2023年09月06日07:4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发现一植物新种红背漆

红背漆(资料图片)

4日,知名期刊《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报道了在福建省发现的植物新种——红背漆。

红背漆为漆树科漆树属落叶灌木,因其叶背常为紫红色、稀绿色而得名。据介绍,该新种形态上与在福建省广泛分布的木蜡树相近,但红背漆是灌木,在已调查的十几个居群中,尚未发现高度超过1.8米的植株,且小叶常有粗锯齿,花序不超过叶长的三分之一,花瓣不具暗褐色脉纹。通过这些特征,可显著区分红背漆与木蜡树。

2021年,三明市园林中心陈新艳、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良、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陈彬和福建农林大学陈世品等人在开展“福建省本土植物调查项目”时,首次发现红背漆。截至目前,该新种仅发现于邵武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泰宁丹霞地貌区,普遍生长于丹霞地貌阔叶林下或山顶灌木丛中,种群数量大,分布较广,居群性状稳定。

据悉,漆树属是较小的属,约30种。此前,我国已记录17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区,其中福建共6种。漆树属植物分泌的乳液含漆酚,易引起皮肤过敏。部分漆树属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如漆树割取的天然生漆,在药用、化工、工业生产以及工艺制品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记者 张辉)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