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福建农林大学中外师生探寻莆仙非遗魅力

2023年09月14日10:18 |
小字号

2023年9月前夕,为更好传播中华文化,助力跨文化交流学习,福建农林大学戴尔豪西大学联合学院(国际学院)赴莆田市“‘一带一路’留学生福文化研习社”实践队前往中国古典家具工艺之都、中国戏曲之乡——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及莆田市城厢区分别走访了仙游鲤声剧团、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公司、春晖木雕艺术馆、中国香博园等非遗文化传承点,进行当地非遗文化和传统习俗的学习参观活动,以中华非遗文化瑰宝为线索,展开对“一带一路”跨文化交流的生动实践,弘扬海丝精神。

薪火相传,跨越千年的生命力

实践队留学生成员向鲤声剧团戏曲老师学习国家级非遗莆仙戏动作。郭怡梅供图

实践队留学生成员向鲤声剧团戏曲老师学习国家级非遗莆仙戏动作。郭怡梅供图

实践队留学生成员向鲤声剧团戏曲老师学习国家级非遗莆仙戏动作。郭怡梅供图

据记载,莆仙戏,原名兴化戏,是中国现存古老剧种之一,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千百年来流行于莆田及周边的兴化方言地区,现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它跨越时空,与福建农林大学中外师生“相识”,通过莆仙戏的独特魅力吸引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地方戏曲艺术的关注,丰富他们对福文化的理解认知,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戏”的传承与发展和跨文化交流。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当代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夯实传播中华文明的思想根基。

成员们与千年戏曲非遗文化传承杰出代表——仙游鲤声剧团的青年传承人共聚一堂,畅谈自己的观后感,了解莆仙戏的发展现状。“我终于看到莆仙戏了!真是太好看了!你看,这是我和演员的合影!”现场留学生激动地表示对莆仙戏的喜爱与期待,指着手机里的照片,一脸兴奋地说。

精雕细琢,多元互融的传播力

实践队指导老师(左)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国工匠黄福华(右)讨论仙作红木工艺传承。陆胤供图

实践队指导老师(左)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国工匠黄福华(右)讨论仙作红木工艺传承。陆胤供图

微距镜头下丝翎檀雕技艺在红木家具上的展示。陆胤供图

微距镜头下丝翎檀雕技艺在红木家具上的展示。陆胤供图

巧结榫卯传古艺,精雕细镂琢“仙作”。来自黄氏家族六代传承的大国工匠——黄福华大师深耕红木家具行业,风雨不改,初心未变,专注于将一根木头变成一个艺术品,一榫一卯功夫具足,一木一器精益求精。在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单位、“仙作”杰出代表——三福古典家具公司,福建农林大学中外师生深深感受到“仙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震撼。实践队成员不仅现场观摩了红木家具制作的全部流程,还参与了红木工艺品的设计制作。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古朴雅致的红木家具、精美考究的红木工艺品让大家啧啧称奇,既感受了“仙作”产业领跑者的企业文化,更进一步体会到红木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源远流长。

登上留学生成员与CCTV《非遗里的中国》、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莆阳雕刻作品《清明上河图》。陆胤供图

留学生成员在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莆阳雕刻作品《清明上河图》前留念。陆胤供图

从一块朴拙的木料到一件无价的木雕作品,需要经过千刀万刻。从一个平凡的受益人到非凡的工匠,要经过千锤百炼。这把刻刀,雕刻的是岁月,雕刻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继承。中国2019年度大国工匠——郑春辉大师做到了让木头“开口说话”。实践队成员在春晖木雕艺术馆欣赏熔绘画、诗文、意境为一炉,汇人物、禽兽、草木成一体,化腐朽为神奇的精湛技艺。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长木雕”——《清明上河图》,横贯东西,气势恢宏,令大家叹为观止,在感受木雕这一非遗技艺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传承的重要意义。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非遗文化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传播力。而一代代非遗传承人正是通过创新融合与突破探索,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独树一帜的文化桥梁,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历史悠久、充满活力、文明和谐、开放自信的中国。

现如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中国旅游文化周”等活动框架下展示中国非遗;书法、竹雕等非遗亮相孔子学院课堂;中外博物馆联合举办非遗展览……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灿烂的中国非遗魅力绽放,促进不同文明背景的人彼此欣赏。

实践队成员在仙游县中国香博园合影留念。 曾煌堃供图

实践队成员在仙游县中国香博园合影留念。 曾煌堃供图

以非遗为媒,中外文明相互交流、和谐共生的文化图景正徐徐展开。实践队成员维多利亚感叹道:“中国正在向世界讲述精彩的非遗故事。”非遗出海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塑造了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中国形象,“中国对非遗的继承与弘扬也有助于保护全人类的文化宝藏,体现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观。”(陆胤 林倩 郭怡梅 曾煌堃)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