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张受欢迎的“遗照”  圆了福建三明一村老人的心愿

人民网记者 林盈
2023年09月2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两天,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硝坊村的老人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自己的“遗照”。

照片里,老人们一个个笑靥如花,精神矍铄。老人们细细端详着彼此的照片,互相夸赞,“我二嫂真好看”“这张拍得好”“好看得不像我”……

拿到自己照片的老人,细细端详着照片。受访者供图

拿到自己照片的老人,细细端详着照片。受访者供图

村中老人收到自己的“遗照”。受访者供图

村中老人收到自己的“遗照”。受访者供图

这些笑意满满的“纪念照”,均出自24岁的福建三明自媒体博主@吴木良之手。不久前,他帮全村老人拍了“遗照”,并把这个过程做成了短视频,感动无数网友。

视频里,老人们坐在村口,精心打扮,互相调侃。

爷爷奶奶互相给对方整理仪容。受访者供图

老姐妹们挤在一起看相机里的影像。

年近八旬的老夫妻郑重地给彼此整理发型,笑容满面。

“我没有牙齿呀!”“笑起来好看!”“把背挺直点。”

……

镜头定格,红色幕布前,一个个笑容沧桑而灿烂。吴木良说,在未来,这些照片也许会成为子孙们心中的形象。

吴木良给老爷爷展示拍照成果。受访者供图

吴木良给老爷爷展示拍照成果。受访者供图

吴木良帮奶奶染发。受访者供图

吴木良帮奶奶染发。受访者供图

谈及给老人们拍照的契机,吴木良介绍“是受到奶奶的启发”。

前阵子,看着吴木良在摆弄相机,奶奶突然问:“可不可以给我拍一张好看的照片,等我‘走了’以后可以用来当遗照。”这个提议让吴木良心里不是滋味。

9年前,吴木良爷爷过世时,家人们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照片,导致爷爷葬礼上没有用上遗照。在吴木良回到老家的这一年里,村里先后有五位老人离世,有人没能留下一张“漂亮”的照片,只能从身份证上“抠”下来。吴木良好友的奶奶过世,最后甚至是从他的视频中截取画面当遗照。

吴木良很快释然,不如趁现在记录下奶奶最美的样子。于是他买来染发膏,帮奶奶染黑头发,又借来专业设备和布景,认真拍下充满仪式感的照片。

吴木良为奶奶拍照。受访者供图

吴木良为奶奶拍照。受访者供图

了却一桩心愿,奶奶还意犹未尽,想叫隔壁老姐妹也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于是,吴木良萌生了给村里老人们免费拍“遗照”的想法。

小小的村子,几分钟便能走完。吴木良奶奶挨家挨户通知老朋友来拍“老人照”(当地方言中有“遗照”的说法),刚忙完农活的邻居奶奶嫌自己蓬头垢面,“我也要拍好看一点”。吴木良索性把设备搬到村口,让大家准备好后,一起拍照。

让吴木良意外的是,这件他本担心会犯忌讳的事,竟然得到了村里爷爷奶奶们的热捧。村里83岁高龄的爷爷也来村口排队,唯一要求是“拍得精神一点”。

奶奶们挤在一起看相机里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奶奶们挤在一起看相机里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回乡前,吴木良在外漂泊了近十年。处理图片时,他第一次仔细端详每位老人的面孔,看他们爬满皱纹的脸庞,“原来他们已经这么老了”。

后来,他在制作的短视频中说道:“好像我们都很忌讳谈论死亡,对此闭口不提,但其实老人家并不忌讳,很多早早就拍好了‘遗照’,藏在了箱底。”

洗照片时,吴木良特地从自己的QQ空间里翻出了多年前爷爷的影像,做了修复,并打印出来,算是弥补多年前的遗憾。“这张照片或许能让记忆中模糊的脸重新清晰起来。”吴木良说。

拍摄时,村里老人们有说有笑,坐满村口。受访者供图

拍摄时,村里老人们有说有笑,坐满村口。受访者供图

“虽然从我的视角看,会觉得拍遗照有点悲伤,但这也许是我的自作多情。”吴木良回想道,阳光下,为老人们拍下一张张人生影像时,他们中有的伴侣已经过世了,也看过了很多生老病死,“他们其实已经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了”。

“回到家乡时我就想,不能让自己在村子里老去,而要让村子和我一起年轻起来。”吴木良说,未来,他希望能给奶奶、给村子带来更多新鲜的东西,给老人们放放电影,一起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

(责编:关喜艳、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