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尤溪: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2023年09月22日12:39 | 来源: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9月的尤溪朱子文化园,人潮涌动,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探寻朱子足迹,感受朱子文化魅力。“穿上传统服饰,参加朱子祭拜礼,诵读《朱子家训》,实地感受朱子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一次难忘的研学之旅。”日前,在“八闽文化之旅·第六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中,台湾铭传大学建筑系学生杨家骅深有感触地说。

福建省尤溪县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尤溪县委宣传部是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明市首批实践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3次到尤溪调研,并深入尤溪县博物馆视察,提出“做好朱子学研究和朱子文化开发,促进经济和多方面的交流与发展”的重要指示。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绵延800多年的朱子文化,深深影响着尤溪的风土人情、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多年来,尤溪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朱子诞育地”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朱子文化特色品牌,提升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内涵和品质,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摸清家底

做好文化传承创新

在尤溪县博物馆朱熹厅,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前来参观,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聆听朱子故事讲解,还可以利用互动大屏等多媒体技术“沉浸式”体验朱子文化。

朱熹厅是朱子文化园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2022年7月以来,尤溪县投入450万元对朱子文化园进行修缮改造,并对朱熹厅进行全面升级。“升级改造后的朱熹厅,充实了关于朱熹的史料,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尤溪与朱熹的关系,3D情景展示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增添了游客的互动体验,能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朱子文化。”尤溪县博物馆馆长梁文斌说。

朱熹厅的升级改造是尤溪做好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的缩影。做好朱子文化的保护传承,首先要摸清“家底”。尤溪设立朱子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人,专门从事朱子文化研究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实施《南溪书院志》编撰工作,聘请湖南大学邓洪波教授为主编,重点推进古籍善本点校和书院历史续修工作,还原尤溪作为朱子文化之源的历史地位;对现有县级以上朱子文化相关文物单位开展核查建档,累计完成45件不可移动、8件可移动朱子文化遗存的核查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如何进一步让朱子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尤溪县实施《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22—2035)》,将保护朱子遗存和景观建设结合,进一步挖掘、复原、改建、新建一批朱子文化城市节点建筑,不断扩大朱子文化核心区域。朱子文化园、紫阳公园、十里朱子文化长廊、青印溪“一河两岸”景观工程……如今,漫步尤溪城区,一步一景,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朱子文化氛围。

讲好故事

推动文化落地生根

“五天四夜的夏令营,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各界温暖的关怀。”“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近日,朱子社仓“爱的路上有你有我”第二届公益夏令营圆满收官,学生们纷纷留言表达了对爱心志愿者的感谢。56名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通过参加朱子祈福礼、聆听励志讲座、学习音乐舞蹈课程等,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暑假。

朱子社仓是朱熹为赈济灾民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创建,是中国历史上影响甚大的民间慈善组织。2021年底,在广大朱子文化爱好者的倡议下,尤溪成立了“朱子社仓”公益志愿服务队,建立了“朱子社仓”微信群,倡导“日捐一元,日行一善”,并将善款用于需要帮助的人。

“‘朱子社仓’微信群现有286人,这些爱心志愿者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出钱出力,常态化开展爱心慰问、公益夏令营等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传承朱子惠民思想。”尤溪朱子社仓促进会副会长余晓月介绍,善款依托县慈善总会,依照慈善资金管理办法,全额用于济困助学等公益支出,已经成为尤溪的一张“文明名片”。

“除了朱子社仓,我们还大力推动朱子文化‘六进’活动,即朱子文化进机关、农村、学校、社区、景区和家庭,通过开展朱子文化宣传、朱子家礼传习、朱子礼乐表演等,让朱子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琳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尤溪县还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发布朱子系列短视频《人需为儒》,推出“朱熹家茶”等系列文创产品,策划“朱子之路”文化旅游线路,研发“朱子家宴”等特色美食,不断探索朱子文化传播的新路径。今年上半年,尤溪县内旅游人数达272.8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33亿元。(王琨)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