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匠心传承千年韵,工艺交融跨海峡 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开幕

2023年09月29日1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莆田9月29日电 (记者林盈)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形成于唐代,发展于宋代,蜕变于元代,辉煌于明代,延续于清代,再度雄起于当代,是荣获工艺美术区域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秋季举行的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是一场属于能工巧匠们的盛会。

9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开幕。陈晓威摄

9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开幕。陈晓威摄

28日,第十七届艺博会如约而至,为期5天的展会汇聚海峡两岸上万件工艺精品,同期举办6场评奖赛事,以及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美食促销等8场配套活动,为中秋、国庆“双节”带来别样艺术气息。

陈尤美(右一)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工艺作品。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陈尤美(右一)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工艺作品。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我做柴烧陶瓷已经快四十年了,这几年来大陆交流还常感到新奇。”来自台湾新北的匠人陈尤美在展台前展示着她精妙的陶器工艺品,不时与参观者交流烧制心得,“我喜欢有个性的创作,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小时候就是穿这种草鞋去上学的,现在很少有人会做了。”台湾南投展区里,台胞黄慧珠的草编作品勾起了一位市民的回忆。“草编的鞋子可以有很多艺术化的展示。”黄慧珠说着,展示了自己以草鞋与花瓶结合制作的花器摆件,引来赞叹连连。

两岸同胞交流工艺作品。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两岸同胞交流工艺作品。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陈尤美和黄慧珠是此次参展的38位台湾工艺大师成员。据了解,本届艺博会通过台湾文化产业联盟、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台湾新北市莺歌陶瓷文化观光交流会等民间组织,邀请台湾工艺大师携带陶瓷、木雕、综合工艺品参展。通过策划“2023匠心两岸工艺美术融合发展联谊活动”,围绕两岸工艺技艺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交流,促进青年传承交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莆田已形成木雕、古典工艺家具、玉雕、宗教雕塑、金银首饰、石雕、油画框业、工艺编织、铜雕、漆器等十大工艺门类。本届艺博会延续“匠心雕魂,品质生活”主题,设置“艺鼎杯”、“中匠杯”及“经典工美”、泥塑造像技艺、“争艳杯”等4场国家级(其中“艺鼎杯”升级为全国性赛事)、1场省级工艺赛事,进一步展现莆田工艺美术大师世代传承的“千年雕魂”工匠精神。

香文化产业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香文化产业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林盈摄

同日,第三届中国(莆田)香文化产业大会也在莆田市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百香品牌”为主要展陈要素,统一展出亮相、统一发布宣传、统一销售推广最具核心发展潜力的百个香文化品牌,展出百种液态香、百件香炉、百件香雕、百件香囊、百种香料、百种香品展,旨在推动工艺美术单品类向纵深发展。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