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好“一张图” 问题“云上解”——莆田市数字赋能破解发展堵点难点  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10日11:54 |
小字号

福建莆田市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利用“全市一张图 全域数字化”大数据平台,突出问题抓整改,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直面研判难问题,为木兰溪治理安上“超级脑”

传承弘扬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以打造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平台为抓手,数字化赋能河湖管理,做好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后半篇文章”。

全流域立体态势感知。依托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构建“数字木兰溪”自动监测体系。水质自动监测站等统一接入平台,实时监测。借助5G+北斗及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等进行水域排查工作,主动识别流域异常情况,实现物联感知、智能预警、及时处置,构建“岸上查、点上测、网上管、天上巡”监管体系。

全闭环河湖管理。建立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面向各级河长、河长办、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确保“一张蓝图管河、一条轨迹管人、一个标准管事”,与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业务工作协同、有序、高效地开展,实现木兰溪全流域智慧化统管。

全维度深化共享。在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内面向公众设置三维仿真巡河体验设备,展示河道巡查视频,提供三维流域漫游体验,使群众综合感受河湖治理的投入和成效,让主题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贴近人心。

直面联通慢问题,为企业服务装上“快腿脚”

发挥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综合指挥、高效调度、部门协同的优势,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新变化。

“两图两库”链接产业。围绕全市12条产业链,广泛摸排企业发展、招商用地、项目推进、人才分布等信息,建立“一企一档”,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项目库”“客商库”,为招商引资、企业链接、人才落户等提供快速、精准的决策参考。

“亲清惠企”回应诉求。开发建设亲清惠企平台,建立“我的诉求”运行机制,对企业反映的咨询类事项、建议类事项和诉求类事项分别在3日、5日、10日内办结反馈,构筑企业直通政府的快速通道,做到“企有所忧、我有所解,企有所盼、我有所应,企有所需、我有所为”。

“云上协同”化解难题。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通过平台公告等方式提前向社会公开、预约登记,接访活动全程开放,问题不筛选、时间不限定。针对“电商发展面临瓶颈”“项目建设受到土地制约”等问题,通过平台现场会商县区、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了解详细情况,解释有关政策,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现场交办任务、明确解决时限。

直面基础保障软问题,为乡村振兴插上“硬翅膀”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基础薄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乡村“弯道超车”。

“助农平台”让“土特产”飞出乡村。开发“惠民宝”,集成“壶兰乡村”“福农驿站”“助农直通车”等云平台,汇聚农业电子商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社会服务、农村旅游等服务功能,推动荔枝、龙眼、枇杷、文旦柚等本地特色水果、本地文旅资源走向全国。

“时间银行”让“优资源”精准下沉。深化“机关+农村(社区)”党建联建,制定基层269项事件服务清单,推动机关干部力量、服务资源“双下沉”。开发“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吸引7万多名党员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等入驻,按照“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模式,为群众提供保姆化服务。

“乡村课堂”让“新农人”逐梦沃野。建立“农业大讲堂”等农技培训、农技问答云平台,建立“乡村能人信息库”“科特派专家库”“本土人才库”等师资队伍,分类抓好传统农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培训,举办320多场乡村规划、种植技能提升等个性化帮带培训课堂,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