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莆田市一体贯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

2023年10月10日14:13 |
小字号

福建莆田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发挥独特优势,用好用活特色载体,突出循迹溯源悟、全面覆盖学、深入基层讲、知行合一用,推动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

循迹溯源悟。莆田市着力在“特色”上做文章,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推荐《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等12种特色学习材料、12门特色课程,精选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等12个现场教学点、编排“水上巴士”7条现场教学线路,木兰溪治理入选中央组织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深入开展“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全面覆盖学。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员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清单,通过“原文精读+理论辅导+案例剖析+实践提升”,每月一专题举办读书班,开展集中交流研讨,组织前往福建省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示厅等开展现场教学,把书本学、研讨学、实践学、现场学贯通起来。全市4300多个党支部为党员开列自学清单,开设“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堂”“书记交流日”,每周安排2个晚上集体学习,举办基层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230期,受训1.8万人次。组建40人“木兰青语”宣讲团,开展青年大讲堂、“青春向党”读书会、行走木兰溪等活动60多场次。开展流动党员“双百送学”活动,组织100个市县挂联单位、100名党组织书记轮流到146个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上党课、送理论,委托88个签订双向管理协议的流入地党组织对在外流动党员开展培训。

深入基层讲。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组织开展“十百千”宣讲活动,组织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等力量成立10支宣讲团,组建理论队、模范队、支书队、巾帼队、青年队、夕阳队等100个主题教育“理响莆阳”宣讲小分队,运用“莆仙戏、三句半、快板歌”等鲜活方式,通过“理论+故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深入乡村、企业、项目等基层一线开展千场巡回大宣讲。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88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200多家企业,1.2万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1万余个网格,开展“车间党课”“网格党课”“田间党课”等2200多场次,覆盖群众超32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知行合一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活动,推动制定乡村振兴、城市绿心规划、城乡污水处理等多个三年行动计划,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推动落实到位。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大学习大实践活动,研究出台《莆田市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行动方案》等,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1+N”专项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学习磨练、勇挑重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1—9月份,全市新增签约招商项目148个、总投资955亿元,新增开工项目95个、总投资628亿元。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