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发挥独特优势 深学细照笃行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10月10日15:02 |
小字号

莆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学习打头,着力学深悟透

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注重发挥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创设特色载体,让主题教育更加鲜活、富有成效。

循迹溯源学。市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通读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中央指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学习教育的深化、内化、转化;举办第一期读书班,到福建省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示厅等开展现场教学,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领悟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突出特色学。选取《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等12本特色学习材料,设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莆田木兰溪的孕育与实践》等12门好课程,推出木兰溪治理展示馆等12个特色现场教学点,编排“水上巴士”等7条现场教学线路,通过情景模拟、拓展训练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化学思践悟伟大思想的真信笃行之力。木兰溪治理展示馆被列为全省主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200多批(场)次9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全员覆盖学。深入开展“十百千”宣讲活动,组建十支市县宣讲团、成立百个宣讲小分队、组织千场基层大宣讲,运用“莆仙戏、三句半、快板歌”等鲜活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委流动党员工委、团市委、莆田学院团委联合开展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主题党日活动,吸引近2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云学习”,推动流动党员积极主动参加主题教育。

坚持调研开路,着力为民服务

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深入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紧扣发展大局抓调研。将治理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保护好湄洲岛等使命任务作为调研方向,紧紧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赋予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重要政治使命,市委谋划确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17个重点调研课题,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确定各类调研课题598个,市县领导带头领题调研,已形成调研报告76份,发现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238个,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289条,推动出台一批制度成果。

紧扣民生问题抓调研。运用“全市一张图”平台,开展“我为莆田绿色高质量发展献策”线上大调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企蹲点调研,察实情、听民意,查堵点、解难题。主题教育以来,市县领导干部开展下访接访598次,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群众1015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56条,建立民生项目清单246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209个。

紧扣典型案例抓调研。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围绕本辖区本领域突出问题,确定1个正面典型案例和1个反面案例,通过复盘剖析、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切实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确定典型解剖式调研案例46个,其中正面案例25个,反面案例21个。

坚持整改做实,着力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检视整改,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建立三份清单抓好整改。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中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巡视、审计未完成整改的“存量”问题,以及巡视整改中又发现的新问题,通过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份清单”,逐一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全市已收集各类问题1272个,上下联动整改问题31个,列入专项整治项目19个。

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组织开展“1+3+X”专项整治,“1”即深入开展全市主题教育检视整改;“3”即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疑难信访积案、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3个专项整治;“X”即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定若干专项整治项目,建立“周会商、旬调度、月研究”机制,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抓好整改。如,针对疑难信访积案问题,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察访“百日攻坚”行动,排查矛盾纠纷14390件、已化解12344件;全市初信初访、12345平台群众矛盾纠纷投诉分别下降55.39%、46.18%。

抓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创新“总主题引领、分主题切入”监督机制,梳理木兰溪水质提升、水生态修复等47个重点监督项目,通过自己评、群众评、监督评、定等次的“三评一定”整改评估办法,自上而下推动市直部门、县区、乡镇全面落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擦亮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张名片。

坚持实干开局,着力推动发展

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谋划部署一批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挑重担、打硬战,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实施《莆田市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行动方案》《莆田市生态绿心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规划》等,推进老城风貌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着力打造全省节水、用水、护水、兴水的标杆城市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开展高质量发展“1+N”专项行动,建立“月度调度、季度评比、年度综合评价”工作机制,营造敢为敢闯、创优争先氛围。1—8月份,新增签约招商项目131个、总投资944亿元,新增开工项目78个、总投资594亿元。33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2.1亿元,超序时进度8个百分点。外贸进口增长21.6%、增幅居全省第一。近期举办2023年莆田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现场签约18个文旅项目、总投资26.41亿元。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全市973个村(社区)重新划分1万余个网格、13万余个单元,建立网格党组织7000多个、单元党小组6000多个,建立524个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全市3.4万多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开发建设“全市一张图”大数据平台,整合2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共享5.2亿多条数据,跟踪处理矛盾纠纷等事件50万多起,办结率95%以上。这一做法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列入全国地方深化改革案例选编,中组部《组工信息》头条刊发莆田做法。

实施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制定莆田市《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方案》,举办全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在木兰溪流域打造涵江区白塘镇农文旅产业片区等7个乡村振兴重点片区,通过片区引领带动,滚动推进莆田特色的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