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建莆田何以入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3年10月1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福建省莆田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莆田成为全国第142座,福建省第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莆田建市40周年。

据悉,莆田古称“兴化”“莆阳”,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负山襟海、“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格局,造就了莆仙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积淀了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的古镇古村,传统多元的历史街区、活态传承的非遗文化,成为莆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优势和有力支撑。

木兰溪。蔡昊摄

木兰溪。蔡昊摄

妈祖塑像。蔡昊摄

妈祖塑像。蔡昊摄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蔡昊摄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蔡昊摄

莆田历史底蕴深厚。据了解,木兰溪流域距今2万多年前便有人类活动,自南朝陈光大二年(568年)初置县,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年)始筑军城至今,已有1400多年建制史和1000余年建城史。莆田山水营城和传统礼制共融的古城选址格局,与兴化平原逐水而居的洋田聚落体系构成了莆田“城原一体”的独特名城特色。

兴化平原。蔡昊摄

兴化平原。蔡昊摄

水上巴士。陈斌摄

水上巴士。陈斌摄

莆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省级21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0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62处);已公布历史建筑599处;传统风貌建筑1249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4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项;国家级10项。

湄洲岛。蔡昊摄

湄洲岛。蔡昊摄

木兰陂。蔡昊摄

木兰陂。蔡昊摄

莆仙戏《踏伞行》剧照。蔡昊摄

莆仙戏《踏伞行》剧照。蔡昊摄

在莆田,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存着千年的古堰木兰陂和古刹南山广化寺,记录了历史的韵味绵延着古老风情。时至今日,以妈祖信俗、莆田木雕、莆仙戏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活态传承良好,精品项目良多。伴随着海内外华人的脚步,妈祖文化广泛传播到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延伸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妈祖祭典在菲律宾马尼拉黎刹广场举行。蔡昊摄

妈祖祭典。蔡昊摄

“状元红”古荔树。杨怡玲摄

“状元红”古荔树。杨怡玲摄

千年方言莆仙话,宋元南戏活化石的莆仙戏,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的莆田木雕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如珍珠般散落在这片古府新城的土地上。

莆田素有“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之风尚。据史料记载,这里有过“科甲冠八闽”的鼎盛时期,涌现出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位宰相、15位莆籍两院院士。在中国《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中,立传的莆田名人近百人,超过福建省的三分之一,有着“三世登云,四异同科”“一家九刺史”“一门五学士”“一朝三莆相”“六部五尚书”等文化奇观。

蔡襄文化园。蔡昊摄

蔡襄文化园。蔡昊摄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沉甸甸的国字号“金字招牌”。莆田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促进莆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赋能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陈楚楚)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