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弘扬海丝文化  明代航海家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年10月30日10:36 |
小字号

10月28日,主题为“海上巨人,国史之光——深入研究王景弘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扎实推进王景弘文化开发利用”的明代航海家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在龙岩漳平召开。研讨会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日报社、中共龙岩市委共同主办。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福建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任君翔,龙岩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溢,以及5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研讨会现场。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林蔚芬在讲话中指出,专家学者们对明代航海家王景弘的学术研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应用价值,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开拓创新,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解读,为进一步加强王景弘文化研究和开发利用、丰富福建海洋文化内涵、促进海上福建建设等提供了宝贵借鉴与参考。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为深化王景弘文化研究、进一步弘扬海洋文化、服务福建建设海洋强省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杨溢在致辞中表示,明代航海家王景弘是从福建走出去的世界航海家,与郑和共创了“下西洋”的壮举。近年来,龙岩市加强对王景弘史料搜集和考证,多形式多角度纪念这位明代伟大的航海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王景弘史料挖掘和文化开发利用,进一步讲好王景弘故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龙岩将打好对外开放牌,弘扬海丝文化,发展海洋经济,书写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荣光。

研讨会上,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郑和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时平作主旨发言,从多个维度和视角论述王景弘的历史地位与当代文化价值。六位专家学者围绕王景弘的重要贡献、重大影响、时代价值和开发利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征集学术论文38篇,入选会议交流28篇,作者涵盖中国科学院、上海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13个高校和研究机构。

集中研讨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走访了王景弘史迹陈列馆、景弘公园、景弘主题浮雕等,实地了解王景弘生平事迹、故里保护、形象推广等情况,并举行了王景弘史料捐赠仪式。(文/丘启龙 图/方晨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