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泉港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确保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2023年10月31日16:20 |
小字号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泉港区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村入户、进厂访企,召开“政策宣讲会”“政企早午晚餐会”“民情恳谈会”“项目推进会”等活动,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各项政策惠及基层、各类资源下沉基层,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深入基层走访。

深入基层走访。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政策宣传“走深”,推动民心在一线凝聚

泉州泉港区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一是课堂设到门口。提升优化石化园区“党建+”邻里中心,内设石化大事记、产业布局、园区党建“六共”模式、红色会客厅、党建文化走廊等功能版块。打造和美海岛现场教学点、党建惠企共享中心展厅等14个特色现场教学点,深化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惠企共享中心等阵地设置学习区、读书角,举办“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活动80多场次,开展“企业XIN声”“e企学习”等活动32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村居进班组。

二是宣讲深入一线。深化“三跨三联”农村党建模式,以全区1636个网格为宣传单元,整合区委宣讲团、夕阳红宣讲团、村居离任党务工作者协会等力量,广泛开展“百千万”基层宣讲、海上寻呼、敲门送学等行动,36名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挂钩党支部开展宣讲,带动798个党组织书记到田间地头、海岛渔船等讲党课、传党音,推动党的“好声音”走进基层、深入群众。

三是政策直达基层。充分发挥“福传泉港”融媒矩阵、“寿乡邻里情”短视频平台、专题专栏等媒体作用,采取首页播报、群内推送等形式,实现政策精准直达。发挥党员快递小哥“走千家门、进万家户”优势,将130多辆快递车化身为“学习直通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讲音频等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送进商圈楼宇、庭前院后。开展“巾帼服务队进社区”活动,累计提供政策宣传、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280多项。

调查研究“走实”,推动群情在一线收集

泉州泉港区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选准题。制定《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构建“1+N”现代化产业体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难点堵点,由区委常委领衔开展“山海泉港·常来长寿”、石化产业、涉迁流动党员“双向共管”等17个方面重点课题调研,深入7个镇街36个村居、28家重点企业、16个重点项目开展“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实践活动,查摆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5类102条问题。

二是找症结。动态跟进34个重点课题调研,注重抓好典型案例剖析,推动形成一批有站位、有深度、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和方法路径。发挥《泉港区创新开展“505”微公益活动》正面案例的示范辐射作用,认真总结推广,擦亮泉港特色党建项目品牌;针对《泗州水库藻类水华问题》反面案例,运用“解剖麻雀”方法剖析成因和启示,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三是开良方。坚持结果导向,对民生关切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如,针对调研发现的城乡社区多元养老需求,探索城市“社区+物业+养老”、农村“党建+养老”模式,扩大“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推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聚焦个别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探索建立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下放,推进基层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一次办。

信访接待“走心”,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

泉州泉港区聚焦基层诉求,把“求解思维”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面对面“接访”。健全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定点接访、区委常委(副区长)每周轮值接访、镇(街道)领导干部定期下访等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累计接访20批21人次,挂钩区领导指导协调镇(街道)开门接访136批250人次、登门走访86批134人次。

二是实打实“处访”。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制定重点信访案件处级领导包案机制,带头包案、亲自协调信访疑难案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统筹用好信访联席、会商督办、重点调度等制度,实行全链条跟踪,确保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目前,市信访联席办交办的第一批和第二批18件重信重访案件已化解15件。

三是心贴心“回访”。建立全程办理记录、跟踪督查、责任倒查机制,确保每件信访事项有案可查、有迹可寻。严格落实“三见面”“四联系”工作机制,做好回访、解释和疏导工作,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推进信访评理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共开展评理46件,化解39件。

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泉港区委组织部供图

现场办公“走准”,推动堵点在一线打通

泉州泉港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变“会场”为“现场”,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一是助企业纾困。深入实施“‘党建入章’两巩固一提升”专项行动,推动33名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党组织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目前该区党建入章率达95.23%。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走基层”、政务服务“轻骑兵定向帮”“大篷车巡回讲”、“访百村·进百企”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拓展“办事不求人,服务在身边”营商品牌内涵。

二是帮群众解难。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区委书记带队走访“党建+”邻里中心、党建引领“505”微公益示范点等,指导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发挥“锦绣先锋”党建联盟堡垒作用,做实机关党员“双报到、积分周”活动,推动3038名在职党员主动下沉一线领办530多件民生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10多个。

三是为发展赋能。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区委书记带队到龙岩、漳州招商考察,学习“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区长深入沈海高速驿坂服务区、泉港高铁站等项目一线调度解决有关瓶颈问题。持续推进区委常委领办的“三争聚力·突破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在“一中心四指挥部”(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文旅产业、凤安片区开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北翼新城建设四大指挥部)深化开展“亮旗作战”行动,发挥好93个临时党组织堡垒作用和386个党员先锋岗模范作用,高效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全面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四型五式”机制,多渠道指导各村增强“造血”功能。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