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武平县:立足于“下”  让主题教育根深叶茂

2023年11月01日16:34 |
小字号

“在武平县捷文村村民李桂林家里,珍藏着一本墨绿色的林权证。这本证书编号为第一号……”在“全国林改策源地”龙岩市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我有青山”主题馆,小蜜蜂岩讲家蓝剑正声情并茂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们讲述着“微党课”《一证激活万重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和作风,让“四下基层”制度立足于“下”,根植于“民”,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声”入万家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日前,在武平县老年干部活动中心“奋进新征程·心声永向党”音乐党课现场,一曲曲红色歌曲余音缭绕,现场掌声不绝如缕。

故事启人心,音乐上党课。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武平县充分运用“武平故事会”“音乐党课”等特色载体,依托“福小宣”小蜜蜂岩讲家、政务讲解员、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主要力量,宣传宣讲“新思想”,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截至目前,“武平故事会”共开讲78场,现场聆听党员约1.5万人次。“音乐党课”共举办30场次,受众达2.5万余人。

同时,武平县广大基层党组织迅速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采取“田间地头上党课”“车间微党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共开展学习研讨790次,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共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制度等专题党课81场。

“身”下基层

“目前,我们已完成补划举证和‘进出平衡’迁移图斑合计736.21亩,图斑整改34宗,其余正在有序推进……”武平县城厢镇自然资源所所长钟志文提及当前耕地保护工作进度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武平县南部新城等片区逐渐开发,现有耕地后备资源日益减少,为了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城厢镇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前往云寨、东岗等村开展实地调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图斑推进工作会议,按照一个图斑、一个对策、一个整改专班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耕地“进出平衡”和“永农核实处置”工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武平县充分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法宝”,助力各项工作开局破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建言献策活动1313场,组织党员听民意、访民情4815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30条。县处级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研161次,协调解决问题198个。百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49家重点企业,开展帮扶831人次,解决诉求问题124个。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访”在邻里

“以前有法律问题,就像无头苍蝇,不知道该问谁。现在法官就在身边,不仅让我们更懂法,也更知道该如何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了!”武平县法院成立“园区法官工作室”后,武平县工业园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除“园区法官工作室”,武平县法院还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225个村(居)成立了“村(居)法官工作室”,选派47名法官(法官助理)分片挂钩指导,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村居法官全覆盖,服务群众诉求“零距离”。这些都是武平县深入开展“信访下基层”,在源头解决信访矛盾的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充分发挥红土先锋信访评理室、党群理事会等平台作用,推动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24起,化解219起。同时,依托县级涉林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和17个乡镇(街道)涉林纠纷诉前调解室,组织28个专业调解组织、2900多名人民调解员参与“无讼林区”创建活动,全县90%以上行政村实现涉林民事纠纷“零诉讼”。

下一步,武平县将持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以“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成”“四个一”行动为抓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群众“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大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