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龙岩:抢抓“因时而动”新通道  擦亮“五彩龙岩”靓品牌

李昌乾 叶青卿
2023年11月0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初秋的龙岩,“红绿”辉映、底蕴深厚,钟灵毓秀、风景如画。

10月26日至27日,福建龙岩举行2023年龙岩市第四届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围绕“清新福建 五彩龙岩”主题,通过举办九项活动,打响古田红色游、永定土楼游、长汀古城游、丹霞温泉游、休闲生态游五大文旅品牌,助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3年龙岩市第四届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2023年龙岩市第四届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聚光灯下,龙岩迎来“高光时刻”,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共叙“旅”情,对话交流,共享文旅发展机遇。大会成果丰硕,仅文旅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就实现1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68.6亿元。

机遇叠加、未来可期的龙岩,将如何因时而动,助推文旅经济更上一层楼?

从“红色”到“绿色” 文旅资源得天独厚

龙岩位于福建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旅游资源丰富。“龙岩拥有两个5A级景区——永定土楼和古田旅游景区,还有38个国家级旅游品牌、414个省级旅游品牌,是名副其实的‘五彩龙岩·缤纷之旅’。”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林丽凤介绍道。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夜幕降临,龙津湖畔,星光璀璨。10月26日晚,“客家非遗奇妙夜”活动吸引龙岩各县(市、区)160余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重点“非遗”代表性项目集中展演展示,不仅让当地群众乐在其中,还吸引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打卡”。

“客家非遗奇妙夜”活动上,长汀刻纸龙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人民网 李昌乾摄

“客家非遗奇妙夜”活动上,长汀刻纸龙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人民网 李昌乾摄

行走在汀州古城,古朴斑驳的城墙内外,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气息迎面扑来,唐砖宋瓦仿佛诉说着千年古城往昔的辉煌和荣耀。

择水而居的汀州人,用试院、文庙、书院镌刻着古老的客家文明。“风景很美,服务很好。”游客陈惠滨说,八喜馆、卧龙书院、三元阁、店头街、济川门等景点让她沉浸式体验客家人的婚嫁习俗、农耕文化、生活日常。当她登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船,夜游汀江,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沿途绚烂夺目的夜景,江风轻抚的惬意,让人流连忘返。”陈惠滨赞不绝口。

同时,作为文旅行业从业者,陈惠滨又有另一番感受:“汀州古城规模很大,有系统性地归纳提炼,让游客能够更全面地了解龙岩。政府的保护性开发也做得很好,值得借鉴。”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古城的济川门。林育荣摄

位于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古城的济川门。林育荣摄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龙岩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众所周知,龙岩是全国知名的“红色圣地”,享有“红军故乡、红色摇篮、红旗不倒”的“三红”美誉。革命年代出将军,该地更是孕育了刘亚楼等68名开国将军。古田红色游精品线路囊括了上杭古田旅游区、才溪乡调查旧址、红军长征出发地、永定金砂红色旧址群、中央苏区金融街等经典景区。

冠豸山水,价值连城。鬼斧神工的冠豸山,碧波万顷的石门湖,幽深湛蓝的九龙湖,灵山秀水天然温泉……丹霞风貌,沁人心扉。清风徐来,满眼是绿。龙岩年平均气温20.4℃,气候清爽宜人,森林覆盖率为79.2%。“在这里可以听梅花山上的呦呦鹿鸣,可以看梁野山的飞瀑落入仙女湖;或泛舟九鹏溪,品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平水仙的袅袅茶香;或在龙硿洞,探索亿万年喀斯特溶洞的神秘。这片‘绿’,你值得拥有。”林丽凤说起龙岩的“绿”,如数家珍。

位于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的土楼群。胡家新摄

位于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的土楼群。胡家新摄

文旅之美,在于领略自然之美,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凭借文旅资源比较优势,龙岩吸引了全国乃至其他国家的游客前来旅游。据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龙岩实现文旅产业产值774.52亿元,同比增长25.65%,其中文化产业产值331.39亿元,同比增长9.19%;全市接待游客4735.63万人次,同比增长38.5%;实现旅游总收入443.13亿元,同比增长41.61%。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龙岩文旅经济蓬勃向上的源动力。

从“邂逅”到“扎根” 营商“佳境”擦亮品牌

共襄盛举,凝聚共识。本次大会是展示闽西多元文化、搭建文旅项目合作平台的盛会。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简洪坤表示,自2019年举办首届文旅大会以来,龙岩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龙岩有好政策,中央支持龙岩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部委对口支援龙岩,体现‘老区不老、风华正茂’;有好资源,龙岩地下全是‘真金白银’,境内拥有福建省70%的矿产资源,金、铜、稀土等14种矿产探明储量居福建首位。”简洪坤表示,更重要的是,龙岩有好的营商环境,抓项目、抓发展,服务投资、客商第一。

金砂红色小镇位于龙岩市永定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金砂红色小镇位于龙岩市永定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对于好政策、好资源、好环境,福建省溪谷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晖感触颇深。今年57岁的他来自广东,从事文旅产业多年。“每次参会感受都不一样。”刘朝晖回忆,他与龙岩有段“浪漫”之旅,从“相识相恋”到“相爱相伴”。2019年,他参加首届大会,只是对龙岩文旅有个初步印象,次年参会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贴心、走心的接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龙岩的营商环境很不错。”刘朝晖如是说。

龙岩市新罗区富溪大峡谷景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龙岩市新罗区富溪大峡谷景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介绍,2020年,刘朝晖投资的富溪大峡谷景区正式在龙岩市新罗区落地,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2021年7月起,景区先后进入试运营、正式运营阶段。高峰期,每天客流量达1万人次以上。首个项目在龙岩顺利运营,增强了刘朝晖的创业信心,其投资的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科桃之恋爱情主题景区和桃花坞生态度假村,也先后落地签约、投建。

“今年的大会更加精细、务实。”刘朝晖说,“以会带产、以产促会,我对龙岩的文旅经济充满期待。”刘朝晖说。如今,他的企业总部已搬至龙岩“落地生根”。

从“邂逅”到“扎根”,刘朝晖的经历从侧面折射出龙岩文旅的独特魅力。

大会期间,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革生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旅经济,将文旅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大会推动龙岩文旅繁花竞放,打造出了独具革命老区特殊魅力的“诗与远方”,也是助力福建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特色之举,将全方位向世人展示龙岩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元文化之美、红色薪火之美、人间烟火之美,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五彩龙岩”这块金字招牌。

从“龙之旅”到“谋出圈” 共话合作未来可期

碰撞思维火花,共话多元合作。

龙岩,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龙”命名的地级市,如何凸显特色,成功“出圈”?与会嘉宾为龙岩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是首次受邀参加大会。”上海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李锦铭说,其协会的成员企业是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高校教职工等机关事业单位疗休养的法定供应商。每年有数万名教职工参与年度疗休养,组团业务量大,今年上海疗休养组团人数出现了“井喷”现象。

李锦铭说,他从本次大会进一步了解到龙岩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和多彩的客家文化,看到龙岩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文旅经济的高度重视,他特别看好龙岩市场。“如果能将龙岩确定为上海疗休养团的目的地,预计一年可组建5000人次的疗休养人员到龙岩,一年能给龙岩带来2500万至3000万左右的旅游收入。”李锦铭飞快地打起“文旅算盘”。

“2024年是农历龙年。”李锦铭希望在龙岩开发一条“龙年游龙岩”的文旅线路。同时,希望龙岩打好“龙”这张“好牌”,打造“龙之旅”,吸引更多“龙的传人”畅游龙岩。

202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有助于引导旅游市场主体加快创新,以文化赋能旅游产业发展,对于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品牌建设、提升旅游体验、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龙岩首款主题伴手礼——“龙行天下·岩之有礼”。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龙岩首款主题伴手礼——“龙行天下·岩之有礼”。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好山好水,更需要美好的寓意来赋能、引导。在今年10月26日晚举行的“闽西客家全福宴”展示交流会上,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两款文旅IP,其中“龙行天下·岩之有礼”伴手礼别具匠心,由龙岩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精心创制,将“龙”字与2024年年份数字进行巧妙融合。

林丽凤表示,这款伴手汇聚了闽西独有的文化元素,展现了龙岩这座山水人文城市的独特韵味和厚重历史,为打造“龙岩品牌”、讲好“龙岩故事”提供了新的载体。

龙岩漳平市永福樱花茶旅景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龙岩漳平市永福樱花茶旅景区。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乘政策东风,抢发展机遇。

“我们高度重视与龙岩的旅游产业合作,长期以来龙岩都是‘广之旅’重要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表示,他们正紧抓南航开通广州直飞龙岩的航班契机,持续“上架”超过20条龙岩旅游新线路,同时持续深化“百万老广游龙岩”活动,引客入闽。

2022年12月,广州与龙岩先后发文,正式明确广州市11个区和广州开发区与龙岩市7个县(市、区)和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分别建立结对合作关系。龙岩、广州两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持续开展“百万老广游龙岩”活动。龙岩面向广州市民推出47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免费、部分酒店专享价、发放文旅消费券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催热广州地区的龙岩文旅市场。今年9月,来自广州的305名动车团游客、360名大巴团游客先后抵达龙岩,开启“五彩龙岩”之旅。

龙岩市上杭梅花山·中国虎园。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龙岩市上杭梅花山·中国虎园。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李峰表示,当前,旅游业正在加快进入了向上的新通道,繁荣可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广州文旅企业将乘着本次大会的东风,抓紧抓实与龙岩在文旅经济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一方面聚焦引流宿客,当好龙岩旅游的客源组织者和形象代言人,策划更多的龙岩旅游线路产品,积极拓展非遗文化、职工疗养合作的新领域。另一方面,聚焦项目合作,为龙岩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和提升赋能,打造更具市场吸引力的培训产品和研学路线,加强两地文旅线路产品的互促互销,持续丰富和提升文旅行业的产品品类、文化内涵。

“真诚希望广州、龙岩两地进一步强化双向奔赴。”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萍表示,两地将持续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做足做好文章,不断推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合作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我们充满信心、满怀激情。”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表示,这份信心来自于可贵的发展机遇,良好的发展基础,优质的发展环境。“发展文旅经济,重点突出‘五个着力’:着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着力打响‘五大游’文旅品牌、着力创新文旅活动形式、着力丰富文旅消费业态、着力发展‘文旅+’产业。”余红胜说,期待广大文旅界的企业家走进龙岩、投资龙岩,布局龙岩文旅市场,参与龙岩文旅发展,一起把好风景讲出好故事,把好故事做成好产品,奋力谱写闽西革命老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