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永定区:“四下基层”纳建议  八年路梗终得解

2023年11月02日17:03 |
小字号

深秋时节,清风送爽。在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大洲社区东鞍路,车辆行人交织穿梭,年久失修的路面,让过往的车辆颠簸不断,传出阵阵刺耳的“哐哐”声,路旁排污沟早已干枯,少量的生活污水沿着路面流向路面,凤城街道大洲社区的党员干部忙着入户宣传……

“是不是这里马上就要路面改造了,我前几天听说了,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这是8年来最好的消息了,哈哈哈……”看到街道社区干部入户的身影,熊阿婆迫不及待拉着社区干部的手,笑着问什么时候动工。

干部现场了解情况。

干部现场了解情况。

熊阿婆所说的路就是永定区凤城街道大洲社区东鞍路,由于这里的地势高低不平,加上路面不少居民私自改造,意见不合,八年来,这条早应得到改造的路面一直无法实施,给周边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成为这一带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些居民把盼望已久的建议在书记接访日中递交到了永定区委书记李强的手中,在拿到建议的第2天,李强立即开展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提出一套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综合解决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倒计时安排改造。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背街小巷的畅通、整洁直接关系百姓生活和城市面貌,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宜居程度,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以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10月17日,李强在调研中要求相关部门压实各方责任,补齐管网老化、线路杂乱、停车不便等老旧小区短板,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让老旧小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待改造的道路。

待改造的道路。

说干就干,马上就办,永定区住建局和凤城街道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开展东鞍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我们通过几个部门的会商后,决定对路面进行整体改造,实施路面白改黑、弱电管铺设、安装路灯、雨污分流等项目。”永定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茂月表示。

“目前,我们凤城街道包片干部和大洲社区的干部都已经开始挨家挨户做好沿路两旁的群众动员工作,这个片区涉及200多户800多人基本达成了改造的一致意见,并将全力支持这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主任陈小梅说。

“一子落”带动“满盘活”,老旧小区改哪里、怎么治、谁来管,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上在基层治理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这条沉积了八年未修的东鞍路在永定区领导干部四下基层中得以破解,类似这样的事例,在永定比比皆是。据永定区委主题教育办统计,今年以来,永定区主要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践行“四下基层”,结合分管领域部门职能、工作职责,分别明确一个调研联系点,选择一个调研课题,带头开展系列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永定区主要领导开展专题调研325次,通过调研发现问题286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198个。(文/图 熊川)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