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地市级首个“零碳”运动会在福建龙岩举办

2023年11月04日12:27 |
小字号

11月3日上午,在福建省龙岩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式上,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向本次运动会组委会颁发了“碳中和荣誉证书”。经龙岩市林业局和本次运动会组委会向福建省林业局、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等多方核实,龙岩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是全国地市级首个“零碳”运动会。

证书

碳中和荣誉证书。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碳中和是指通过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或购买碳信用等形式把这些排放量抵消掉,实现“零碳”排放。近年来,碳中和作为一种新型的环保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大会和体育赛事的青睐,不久前闭幕的杭州亚运会提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承诺,采取了一系列绿色低碳措施,打造出首个“零碳”亚运会。

本次市运会倡导“零碳市运·绿色赋能”,由龙岩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组委会、龙岩市深改办、龙岩市林业局、新罗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倡议发起。在倡导广大赛事参与方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同时,赛事组委会和市林业局通过官方微信小程序“八闽碳惠”,对运动会举办天数、参与人数、交通、住宿、用电等数据进行碳排放测算,并积极动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购买捐赠“林业碳汇”,减排量由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所属的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核证注销,实现运动会碳中和。

经测算,此次市运会共有267316.04公斤二氧化碳需要“中和”。赛事组委会组织国有企业龙岩市欣润商贸有限公司,向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购买由连城文亨国有林场开发的林业碳汇267316.04公斤。该公司将此碳汇无偿捐赠给赛事组委会,用于抵消运动会产生的碳排放,从而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实施绿色低碳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量。对于一些确实不能减少的碳排放,可以通过购买碳配额、林业碳汇等其他方式进行碳抵消,最终实现碳中和。”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表示,此次市运会为该市今后举办其他各类赛事、会议、演出等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同时也增进了全社会的“双碳”意识。(蔡添高 林阿玲 曾俊钦)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