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32个乡镇全覆盖  龙岩人家门口就有优质中医药服务

2023年11月05日09:56 |
小字号

近日,在龙岩新罗区红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设的中医馆,一股浓郁的艾香味扑鼻而来。前来针灸、艾灸、贴敷的老老少少络绎不绝。

红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负责人吴利华给患者把脉。

红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负责人吴利华给患者把脉。龙岩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先把把脉,再按你的体质情况开几服中药调理一下。”主治医师吴利华正在为78岁的郑春花进行“望闻问切”。“年纪大了,有个腰酸腿疼都愿意来这看病。中药、针灸理疗效果不错,没啥副作用,医保报销后也很便宜。”郑春花说。

“如果是三伏天,来就诊的人就更多了,诊室里满满当当。”吴利华介绍,中医馆设置治疗室、煎药室、无菌治疗室、熏蒸牵引室,添置中频脉冲仪、中药熏蒸仪、电动牵引床等设备,同时配备中药饮片近300种,免费提供煎药服务,能更好地为老百姓看中医提供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

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2022年以来,政府投入2110余万元,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全市13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实现全覆盖,522家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649个家庭医生团队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与此同时,政府投入210万元,建成7家精品中医馆。位于新罗区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三楼的精品中医馆面积660平方米,宽敞明亮,装饰复古典雅,中医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腰椎牵引床、电针、定向透药治疗仪、TDP治疗器、智能熏蒸仪等中医诊疗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去年,我们投入30多万元对原有的中医馆进行改造提升,现在基本能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医就医需求。”主治医师谢丹丹说。精品中医馆每年还选送年轻中医师参加市中医院、龙岩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的“中医名医师带徒”活动,形成中医药人才梯队,如今“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技术服务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兰建芹 钟晓明 张连花)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