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武平县实现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3年11月06日11:59 |
小字号

近年来,位于福建省龙岩市的闽西山城武平县引进社会资本兴建的垃圾分类分拣运营中心,分拣好的垃圾码放整齐,可回收物堆放有序,有效提升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能力。仅今年以来,武平已完成227个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其中120个智能化垃圾投放点、城区80个居民小区均已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范围,实现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对未来新建小区,规划部门已将垃圾分类建设列入强制性规划建设要求。”武平县环卫站站长刘宏昌说。

武平县委、县政府系统施治,下好垃圾分类“一盘棋”。县里制定出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推动的协调机制,县直机关、乡镇(街道)等多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垃圾分类落实、落细、落地。

“自从建设了智能垃圾分类屋,环境改善了许多,蝇虫少了,杂味也没了。”住在城厢镇碧水社区公园壹号小区居民何春红说,垃圾分类箱体标识简明易懂,方便了投放垃圾,垃圾分类亭简约美观,装扮了小区,居民也都能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了。

公园壹号小区是武平重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武平县城管局牵头组织在小区设立了5座智能化垃圾分类屋(亭),整台设备由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种箱体组成,箱体标识图文并茂,易于居民明了投放。

武平在城区主次干道安装了500个新型不锈钢垃圾分类箱,有的箱体甚至带有彩绘,实现了城区不锈钢分类箱体全覆盖,不仅能防止垃圾外溢和臭气扩散,也美化了城区环境。

在建设前端投放设施方面,武平坚持科技赋能,已建成投用的120座智能分类亭(屋),集按钮开启、刷卡、人脸识别、人体感应、溢满报警、烟雾报警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城区各个投放点装有智能监控设施,对垃圾落地、不按规定投放等行为进行自动抓拍,以适当形式给予通报曝光。

“垃圾分类落地见效,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刘宏昌说,今年以来,共发整改通知书85份,立案查处垃圾分类案件52起,有力促进了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

武平还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通过“红耀武平·靓城有我”志愿服务宣传、“垃圾分类·家家时尚”巾帼志愿服务宣传、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以及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多形式多途径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曹建桥 刘佩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