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世界客属第二十九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在福建长汀举行

2023年11月07日09:30 |
小字号

11月6日,此心安处是吾乡·世界客属第二十九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客家母亲缘广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000多名客家宗亲寻根谒祖、祈福祝愿、共享盛典、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以“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客家母亲大爱无疆精神,传承客家先辈敬畏自然、开拓创新、勤劳坚韧、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的精神品格,把“家国情怀”“甘于奉献”作为新时代客家精神弘扬光大,同时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合作。

龙岩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友洪主持汀江大典开幕式;中共长汀县委副书记、县长吕莉致辞;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亮宣读重要嘉宾贺电贺词贺信;河南省客家联合会监事长赖谦凡,世界客属总会荣誉理事长邓昆耀,马来西亚拿督、马来西亚客联总会副会长、马来西亚八打粦客家公会会长管保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鹏春,分别代表台港澳、侨和国内客属嘉宾致辞;龙岩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桂义代表龙岩市四套班子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海内外客属社团、客属侨领、政要等知名客属人士向活动发来贺信、贺词。

汀江大典仪式采取现场公祭、视频直播及“视频祭祀”+“在线祈福”+“网络遥祭”的方式举行。当天,大典公祭仪仗队由祭旗队、“三牲五谷队”、旗幡队、宝伞队、渔樵耕读队、大红鼓队及海内外重要客属嘉宾代表等组成,以祭旗队打头阵,由身着宋制官服的汀州府州官带领古汀州八县县令及相关队伍入场,表达全体客家儿女对以李华、宋慈为代表的汀州父母官一心为民、疏浚汀江的功绩的崇敬和追思。

客家人依水而建,根系汀州。此次活动紧扣“根”文化主基调,以水为脉络,通过汀江赋诵、汀江圣水、饮水思源、汀江恩泽、汀江归雁等场景演绎和以水告祭仪式相贯连,盛赞客家母亲河水世代滋养哺育之恩情和披荆斩棘、开基创业之勋绩,传达客家儿女不忘初心、勤劳坚韧、开拓创新之锐志。接着,领导嘉宾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客家母亲圣像,致祭客家母亲。随后进行风起汀江文艺表演,通过《海峡月》《故乡的云》《福见长汀 福递四方》《把根留住》《我的中国心》等歌曲演唱和《刻纸龙灯》《踩船灯》《九连环》《踩马灯》等汀州非遗文化表演,祈愿客家永昌、根脉长续。最后以《我和我的祖国》盛世欢歌谢幕。

作为世界客家首府,长汀是客家人的重要发祥地和大本营,是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和生态名城,客家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长汀以福为根,以文为脉、以水为魂、以食为媒,演绎出城景一体的古韵新潮,铺陈出非遗交融的人间烟火,名城古韵更胜往昔,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愈发完善,长汀城乡面貌经历了从崇美到尚韵的历史嬗变,兼具历史人文气质和现代城市颜值。如今,长汀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之一,并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长汀文化,把握历史机遇,发挥客家优势,讲好客家故事,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扩充客家人共同的“朋友圈”和“事业圈”。

据介绍,首届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活动于1995年举办。2019年,中共龙岩市委将汀江大典提升为市级主办,由市政府牵头,市县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将汀江大典和招商引资活动相结合,打造闽西联系海内外客家这一独特国际品牌,并列为对台文经交流的重点项目。同时,汀江大典也是龙岩市打好“五张牌”之“对外开放”牌和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邱春燕)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