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  大爱龙岩福满城

2023年11月09日14:04 |
小字号

日前,龙岩市举办“大爱龙岩·福满重阳敬老情”主题实践活动,向老年人发放大礼包,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是当地唱响“大爱龙岩四季歌”的重要环节,也是持续深化“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的有效举措。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好“大爱龙岩牌”,动员社会各界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共同富裕。一年多来,各级各部门深化拓展“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形成“14363”工作模式,明确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突出“春季送福、夏季送凉、秋季助学、冬季送暖”四个主题,凝聚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广大群众等三方力量,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等六类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开展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等六个专项行动,强化协同联动、监督检查、考核奖惩三项保障机制,让大爱成为龙岩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地标。

大爱,汇聚万千力量

“红土青山,闪耀爱的光芒。一枝一叶,时刻牵挂心上……”走在龙岩的大街小巷,总是能听到这首名为《大爱龙岩》的歌曲。去年底,龙岩广泛征集评选、推广传唱“大爱龙岩”主题歌曲,积极营造浓厚的大爱氛围,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大爱龙岩在行动”活动。

实施精准帮扶,共筑大爱之城。龙岩市建立需求收集机制,对各类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摸底汇总,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医疗健康、法律援助、扶危帮困等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四季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态势。

同时,为不断壮大爱的力量,龙岩市健全激励机制,挖掘一批有善心、行善举、办善事的组织和个人,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行业系统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今年7月,龙岩市公布了首批171个大爱龙岩“爱心企业”名单。

点滴善举汇聚成流。一年来,龙岩已培育打造“暖心民政”“同心育苗”“红土助残”等惠民项目,形成“一县市一品牌、一部门一项目、一单位一特色”的品牌建设体系,推动“大爱龙岩”品牌建设常态长效、惠及百姓。

大爱,走进千家万户

“这里的菜品非常丰富,饭菜做得特别软糯、清淡,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日前,在龙岩市紫金山社区的福至长者食堂,年近古稀的邹娟娟说,她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她和老伴几乎都在长者食堂用餐,“省时省事还省钱”。

龙岩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区60周岁以上老人约有52.89万人,其中绝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对空巢、孤寡、高龄老年人来说,吃饭问题是压在大家心头的“大事”。

为此,龙岩市充分利用已有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长者食堂,逐步构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目前该市已建成144个长者食堂,预计到2023年底,将建成185个示范性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龙岩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34家,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3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153个,城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并为符合条件的10.57万名老年人购买了“银龄安康保险”,让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龙岩大力实施“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组织志愿团队结对帮扶全市15687名留守儿童,建立以政府资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的学前到高等教育前阶段学生资助体系,发放各类困难学生助学资金1.85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9.74万人次。同时,实施精准康复行动为残疾人康复服务60537人次,投入528万元推进11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推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安置271名残疾人就业;印发实施《龙岩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2.8万人;建成103个“橙心奉献·净暖岩城”等劳动者服务站点,构建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服务圈”,126个工会服务站点正式向社会开放共享……龙岩民生答卷更有分量、更有温度。

大爱,融入万家灯火

大爱龙岩,汇聚万千力量,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万家灯火。

在一项项爱心行动中,老区群众主动参与,将凡人善举汇聚成爱心暖流。截至目前,龙岩开展“健康同行”“生命接力”“春蕾护航”等志愿服务活动4.2万余场,56万人次参与其中,服务397万人次。据统计,龙岩市目前拥有志愿者46万人,总服务时长1822万小时。

目前,龙岩已出台《龙岩市进一步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十项措施》《关于优秀教师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通告》等一系列暖心政策。同时,龙岩市不断拓宽社会参与公益渠道,将每年的12月26日设立为“大爱龙岩”公益日,开通“大爱龙岩”红博云募捐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截至目前,该平台筹集善款约7922万元,惠及群众138余万人次。

龙岩市还积极把大爱的光辉延伸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年5月14日,“大爱龙岩”志愿服务队翻越重重雪山,将承载着闽西老区人民爱心和期望的物资送抵西藏昌都边坝县;8月上旬,广州、昌都、龙岩三地师生共同在龙岩开展为期一周的“走进红色圣地 探究客家生态”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助力藏区教学研学水平提升。同时,龙岩市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合作,借助市外资源举办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接收助学关爱包和助老物资包2520份,价值324万元,不断丰富拓展“大爱龙岩”的内涵外延。

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杭芹表示,龙岩市将持续深化拓展“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唱响大爱龙岩“春季送福、夏季送凉、秋季助学、冬季送暖”四季歌,让“大爱龙岩”成为全民精神生活、道德实践的鲜明标识,成为革命老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标杆。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