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晋江推出“基金+招商”新模式  进一步助推产业动能提升

2023年11月1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11月10日电 (记者陈蓝燕)9日,国内风投公司愉悦资本与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晋江市产业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签署“愉悦资本泉州新动能产业基金”框架协议,目标规模为20亿元,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与此同时,作为愉悦资本成员企业,优信集团也与晋江建投集团签署“优信汽车生态升级智造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愉悦资本泉州新动能产业基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愉悦资本泉州新动能产业基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优信汽车生态升级智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为5亿元,将建设集二手车再制造、展示、交付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超级二手车交易综合体。其中,在优信晋江项目的整备工厂将加大在采购车源占比,并就地进行车辆再制造,与晋江市现有汽配产业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特别是零部件、轴承、布艺、皮革等产业链,进一步带动晋江相关产业加快升级、融合发展,不断延长汽配加工产业链。

优信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琨表示:“二手车行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从单纯交易发展到再制造,我们将与晋江一起推动中国二手车产业升级迭代。”

当前,全力以赴“拼经济”成为福建省工作重点,“基金+招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晋江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一大批创新创业者在这片创业热土挥洒青春热血。历史经验证明,资本与创新密不可分,我们将通过投资和引入企业等多种方式,以资本促创新,共同推动晋江发展。”

据了解,愉悦资本专注于早期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长期支持核心技术构建新基础设施,以及诸多万亿行业基于新基础设施的重构。今年10月初,在愉悦资本的引荐下,晋江市市长王明元带队前往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与优信集团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结束后,晋江市政府第一时间组建专班跟进各项细节,并积极通过社会资本引入更多优质企业来晋江实地参访考察。

从考察到签署协议,前后相距不到一个月时间,“晋江速度”在招商引资中得到再次体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更高效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打造社会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良好环境,已成为新时期考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能力的新课题。

今年4月,晋江出台《晋江市加快基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围绕打造省级基金集聚区目标,引进培育各类市场化私募基金,做大做强基金集聚区,通过50亿元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打造“1+X”产业基金集群,力争至2025年,晋江初步形成千亿级规模的基金产业。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