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开辟“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47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获评中级职称

2023年11月1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龙岩11月11日电 近日,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龙岩市人社局)发布数据显示,自出台《建立特殊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来,目前已有2批47名“特殊人才”通过评审获得中级职称。

据悉,2022年以来,龙岩市人社局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评价机制,率先在福建省出台《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引才用才评才机制,对重点产业中具有丰富组织管理经验、主持重大生产技术项目、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专业技术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以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龙岩开展技术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产业发展需要。”工作人员介绍,为制定出《实施意见》,龙岩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该市“2+4”工业产业体系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需求,前期召开了10余场重点企业代表交流座谈,充分收集企业意见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实施意见》打破了龙岩“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的身份壁垒,龙岩市人社局不仅将在全市上市企业或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的并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得到业内和社会认可或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特殊人才”范围,还把“特殊人才”对象延伸至获得省人民政府以上表彰、市劳动模范以上表彰、非公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以及其他符合社会化各系列破格申报中级职称评审条件的人员。

突出业绩导向,龙岩市人社局坚持把在相关领域获得过标志性成果或取得创新、转化、推广等重大贡献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制定操作性强的量化评分表;对学历、资历、论文等不作统一或硬性要求,增加解决重大难题、实际工作业绩、爱岗敬业表现等评价权重,其中,工作业绩模块注重专业技术人才扎根企业一线的科研成果和项目效益。

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对人才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建立事前“单位考核推荐+主管部门审核+资格审查”、事中“政府管理+社会监督”和评价撤销机制,对管理期内出现政治素质不过关、弄虚作假、行为不端、信用不良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取消评审结果及取得的任职资格。

不仅如此,为提高评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龙岩市人社局实施多元评审主体,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东家评+专家评+大家评”评审机制。

其中,“东家评”即增强用人单位的话语权,由人才所在工作单位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为主、技术主管、人事干部参加的考核组,对申请人任职以来的职业道德、工作表现、专业技术业绩、成果等进行考核推荐。

“专家评”则针对该市重点产业特点,龙岩市人社局加强职称评审专家库建设,遴选专业技术水平高、贴近科研生产一线、业内公认的专家担任评审专家——目前,专家库有600余名行业专家人才,评审时,龙岩市人社局专门组建特殊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并按照专业对口原则,从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13-17名专家组成临时评审小组。

“大家评”,即龙岩市人社局建立开放式特殊人才评审机制,在考核推荐、专家评审2个环节实行评审公示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为确保评审质量,龙岩市人社局还多措并举优化评审机制,进一步严格评审标准。如,严把“推荐关”,龙岩市各县(市、区)人社局或市直主管部门在用人单位考核推荐意见的基础上,对用人单位所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或组织专家推荐,着力保障材料的真实、准确、全面、规范;严把“预审关”,坚持“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对照评审条件、申报要求,以品德、业绩为导向严把材料关,并由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初审后由龙岩市人社局再进行复审,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退回并指导重新申报,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一律不提交评审委员会;严把“评审关”,评审全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办事,优中选优,保证淘汰率,并建立随机、回避、轮换的专家遴选机制和诚信记录制度,对重大审查把关不严及跑风漏气、请托说情等情况,严格实行退出和问责机制,以真正评选出专业技术强、能力水平高、实际业绩突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率高的专业技术人才,让企业在行业中更具竞争力。

“建立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是对特殊人才的特事特办。”龙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突破职称逐级晋升限制,鼓励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是龙岩人社部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实施“不拘一格降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有效增强了确有真才实学、能力和业绩突出、得到业内和社会认可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今后,龙岩人社部门将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吸引、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并持续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助力龙岩增强技术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人社作为、贡献人社力量。(余乃鎏 郭书贤)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