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新罗:学思践悟新思想  项目攻坚再发力

2023年11月14日09:11 | 来源:闽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罗:学思践悟新思想 项目攻坚再发力

凯福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生产项目、天物华乐绿色生物制剂生产项目等8个项目集中开工;德熙酒业生产项目、银雁新城生态轻纺电子园标准厂房项目等8个项目集中竣工;马坑铁矿采选扩能项目、电投融合新能源产业项目等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上集中签约......

从机器轰鸣的项目建设现场,到马力全开的企业车间,11月的龙岩市新罗区,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据悉,新罗区本月集中签约、开竣工项目共30个,总投资126.5亿元,涵盖能源、工业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德熙酒业生产项目。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德熙酒业生产项目。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罗区以争当排头兵“6+1”专项行动和项目拼抢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加快项目攻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季度全区GDP比增3.1%,增幅较二季度提升1.1个百分点。

银雁新城生态轻纺电子园标准厂房项目

银雁新城生态轻纺电子园标准厂房项目。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化于心,凝聚项目攻坚新合力。聚焦项目建设,全面挖掘习近平总书记7次深入新罗的生动实践,重点阐述其中关于产业、项目等重要指示精神,汇编形成特色教材;邀请福建省委党校教授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并将侨龙应急、龙净环保等重大项目纳入区委常委读书班实践课堂;同时,组建“党校教师—场馆讲解—志愿宣讲”3级共百支宣讲队,努力推动新思想学习进企业、进项目。区级领导勇当示范者,带头开展项目策划、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服务项目等工作,累计策划项目230个,外出招商126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00余个;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累计服务企业和项目4万余人次,共帮助协调解决问题800余个;职能部门联动成体系,有效保障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内化于能,提升项目攻坚新本领。先后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赴广州重点企业等参观学习,选派12名干部赴广州市黄埔区跟岗锻炼;结合福建省委巡视反馈及调研发现问题,完善招商政策制定、项目评估等系列政策;设立项目推进“红蓝榜”“一星一拼”擂台,有效提升全区“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能力水平。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围绕项目寻求对策的能力不断提升,由区级领导牵头深化招商引资等31个重点课题,带动全区上下开展近百个相关课题调研,有效推动项目攻坚向“3+N”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聚焦。围绕项目运用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先后策划各领域项目587个,其中转化落地332。围绕项目破解难题的能力不断提升,突破征地拆迁、用地报批等难题,龙钢ABCD地块、蓝苑小区等一批项目提前全面净地交付;今年来,共完成22.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和2711.9亩的土地征用。围绕项目优化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落实项目任务、进度、问题、责任“4张清单”,全力加快项目推进,今年侨龙应急、建壹真空等83个项目竣工,总投资5亿元的龙净蜂巢PACK生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4个月。

能源互联网产业园

能源互联网产业园。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转化于效,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牢牢把握“重实践”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沉项目一线,持续攻坚,全力突破。项目进度超过序时。截至目前,54个省市重点项目、15个市攻坚重大项目、145个区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48.4亿元、28.2亿元、238亿元,完成计划的98.8%、107.4%、96.6%,比项目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项目个数及投资额均排名全市第1。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先后举办机械装备、能源互联网等推介会10场,新签约66个项目、总投资177.3亿元,其中10亿元(含)以上项目5个,在全市“比招商引资”工作中排名第1。承载平台完善提升。北部新城“产城人”加快融合,德尔新能源等101个项目实现开工,中医院北部新城分院、公交北翼综合场站、紫阳商贸中心、未来城紫阳人才房一期等揭牌投用,17个政企单位入驻服务片区,“现代产业新城、未来智慧新城、生态宜居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记者 陈良锦 通讯员 林熹 章舒柳)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