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服务保障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到泉州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11月21日09:06 |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一行到泉州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前往晋江经验馆,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调研总结的“晋江经验”;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蔡金钗、方华娟、曾旭晴,听取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深入部分企业和乡村,了解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深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安溪县人民检察院、永春县人民检察院、德化县人民检察院调研了解检察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警,并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侯建军对近年来泉州检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泉州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乡村振兴、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形成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培育了亲清护企、刺桐护未、检察护宝、检护乡愁等特色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侯建军强调,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关心关注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

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做实服务大局。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按照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和省委、最高检相关意见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依法平等保护力度,不断擦亮“亲清护企”检察品牌,服务保障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助力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做好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办案促进诉源治理、社会治理。

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树牢正确政绩观,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

要以狠抓落实为导向,进一步推动作风改进。把抓落实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秉承“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争当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加强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调研期间,侯建军与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进行了工作交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施建清等陪同调研。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